債市根本沒對升息做好準備?哈森泰博:恐哀鴻遍野

MoneyDJ新聞 2015-12-03 14:49:4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升息在即,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跟著衝上五年新高。雖然包括葉倫(Janet Yellen)在內的多名官員近來頻頻暗示12月可能升息,但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的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見圖)卻警告,許多債市投資人仍未對美國升息做好心理準備。

彭博社3日報導,哈森泰博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有太多投資人沒有調整心態,還是認為全球面臨通縮困境、因此可以永遠做多債券;他警告,一旦情況反轉、債市肯定會哀鴻遍野。

哈森泰博表示,他所操作的美國債券投資組合已將存續期間轉為負值(negative duration),意味著就算利率上揚、他也能從中獲利。另外,哈森泰博也看好新興市場,包括今年幣值已經貶得太低的馬來西亞與墨西哥。

哈森泰博操盤的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目前仍穩坐晨星(Morningstar Inc.)十年績效排行之首,他擅長與市場對作、過去十年的年化報酬率達到8%。過去一個月來,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的報酬率為2%,使得今年的虧損縮減至1.3%,績效為同類型基金中的前1%。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2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3.1個基點至0.938%,創2010年5月以來收盤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昨(1)日的一個月低點2.155%上漲2.3個基點至2.178%,與去(2014)年底的2.173%相去不遠。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何謂存續期間轉負?根據晨星官網於2013年6月26日的解釋,一般來說,利率債券存續時間愈長、愈容易受到利率的衝擊,而許多債券基金經理人為了減少利率的影響,便決定縮短存續時間。這要怎麼作?方法之一就是增持到期時間較短的債券,另一個方法則是利用利率交換合約、利率選擇權以及美國/英國公債期貨這些衍生性金融商品。

舉例來說,債券基金經理人可能會利用美國公債期貨來降低對升息的曝險度,只要選擇賣出公債期貨、就能對手中的債券組合進行避險。晨星資深固定收益基金分析師Eric Jacobson就表示,經理人若賣出足夠多的公債期貨,就能有效把存續期間轉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01cb257-a10b-48f1-b8c9-1dd6e1a97fb9&c=MB010000#ixzz3tEz4scx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