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PC產業大整合!傳東芝/富士通/VAIO洽談PC合併

MoneyDJ新聞 2015-12-04 07:15:22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全球PC市場縮小,日本PC出貨量更持續下跌、今年10月份出貨量創下史上新低紀錄,而在此種背景下,也讓日本PC廠為求生存將進行大整併,傳出東芝(Toshiba)、富士通(Fujitsu)以及承繼Sony PC品牌「VAIO」事業於去年7月1日上路的「VAIO Corporation」將洽談PC事業的合併。

日經新聞4日報導,東芝、富士通、VAIO考慮合併三方的PC事業,而一旦實現合併,將成為日本國內最大PC廠、且全球市佔率也將逼近排行第6位的蘋果(Apple)。據報導,上述3家公司的PC事業合併後,於日本PC市場的市佔率將超過3成,將超越NEC Lenovo的26.3%、躍居為最大廠;另外,據IDC的資料顯示,2014年聯想、HP以及Dell合計拿下全球過半的PC市佔,而上述日本3家公司合計市佔率約6%、將逼近排行第6位的蘋果的6.3%,有望藉此提高零件採購的議價能力。


 

報導指出,上述三家公司將在近日內開始就PC事業的合併事宜展開具體協商,並預計會在今年內達成初步共識,合併後的新公司也預計將在2016年4月正式上路。

據報導,目前最有可能的合併方案為VAIO作為存續公司,而東芝、富士通以及VAIO最大股東「日本投資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JIP)」將分別對合併後的新公司出資3成左右比重,且也考慮針對日本國內外的開發、製造以及銷售業務進行綜合性的營運。

據報導,東芝目前於中國杭州擁有製造子公司、且也擁有海外銷售公司,主力市場在北美;富士通則在日本島根縣出雲市及德國擁有製造子公司,主力市場在歐洲;VAIO則因品牌滲透度仍高,其PC產品仍擁有高人氣。

不過日經也指出,東芝、富士通和VAIO目前正製作合併相關的精簡草案,且一旦研判合併效應不大的話,合併協商也恐破局。

富士通於10月底宣布,將在明年春天分拆PC事業;東芝社長室町正志於9月14日表示,將加快家電等虧損事業的結構改革腳步,其中東芝可能將退出日本國內家電、PC及電視市場。

市調機構IDC 11月時預測未來兩年,全球十大PC品牌至少有兩家必須退出市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52cfd44-c374-4987-bcaa-d284ef1e2158&c=MB010000#ixzz3tJWgg1w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