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材往外倒,EUROFER嘆局勢險峻、快撐不下去

MoneyDJ 新聞2015-11-09 12:37:5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中國海關總署8日公布,10月出口鋼材自9月的史上最高水準月減20%至902萬噸、創今年6月以來新低,低於今年迄今月平均值(921萬噸)。Argonaut證券分析師Helen Lau表示,10月出口鋼材大幅下滑主要是反映鋼鐵業貿易磨擦升溫,包過東協、歐洲以及美國業者都對中國進口鋼品表達不滿。中國海關官網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10月出口鋼材年增24.7%至9,213.5萬噸。

美國商務部上週初判,將對中國五家廠商的抗腐蝕性鋼品(CRS)課徵236%進口關稅。包括歐洲鋼鐵業同業聯盟(EUROFER)、美國鐵鋼協會等九大組織11月5日表示,全球目前有將近7億噸的過剩產能、中國就佔了4.25億噸。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會員國部長9日下午將開會討論鋼鐵業者目前所面臨的險峻局勢。EUROFER秘書長Axel Eggert指出,如果現狀沒有改變的話、將會有更多鋼鐵廠宣布關閉。EUROFER統計顯示,2009年以來旗下33萬名從業會員已縮減五分之一。

Eggert表示,歐盟鋼鐵需求雖呈現溫和增長、但幾乎全部被進口品所鯨吞。他呼籲歐盟當局應評估所有可以動用的貿易選項,因為歐洲鋼鐵業需要一個合理公平競爭環境。歐盟鋼鐵業年產值約1,700億歐元。今年夏季以來,英國鋼鐵業裁員人數突破4千人、相當於員工總數的15%。

衡量未來一個月新接訂單展望的Platts中國鋼鐵情緒指數(Platts CSSI)11月月減3.75點至31.71、創7月以來新低,連續第2個月低於50。指數低於50代表廠商預期訂單將會下滑。

中國11月出口鋼材新單指數自10月的月28.27降至24.02、創2月以來新低。2015年10月Platts中國熱軋鋼捲每公噸出口離岸均價月減5%至268.1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