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財長:中國經濟轉型攸關全球利益 美應從旁協助

MoneyDJ 新聞2015-11-09 13:45:3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之前差點擊敗葉倫當上FED主席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警告,所有人都還未意識到中國經濟轉型攸關全球興衰。

桑默斯8日在華盛頓郵報、英國金融時報同時發文指出,未來幾年內,全球所得、貿易與原物料需求的成長,大概有1/3至1/2都會來自中國,而其重要性也將與日俱增。

桑默斯指出,美國乃至於全球究竟是盼望中國經濟順利發展、從而帶動世界各國跟著繁榮成長,抑或是想要壓抑甚至削弱中國的經濟力、以免威脅到全球利益,是必須釐清的問題。他認為,假如大家的目標是想抑制中國的經濟活動,那麼就別想要北京政府在經濟上與大家配合。倘若美國不想和中國發展經貿合作,恐怕會遭過去的盟友孤立,因此美國必須繼續促進雙邊的發展與經濟繁榮。


桑默斯並表示,在中國經濟持續趨緩、當地富人持續匯出資產的環境下,要求中國在開放金融與市場的同時、卻又呼籲北京讓人民幣升值,是相當矛盾的作法。中國對經濟的改革(例如關閉無法獲利的國營企業、限制地方政府的舉債能力)勢必會在短期內拖累經濟成長,進而降低中國對全世界產品的進口需求、並拉高貿易赤字。然而,大家必須體認到,中國尋求改革攸關全球最深層的利益,即使這會使該國未來幾年的進口需求趨緩、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中國11月進口值滑落18.8%,反映中國經濟結構正在從出口導向轉型為內需帶動,導致對原物料需求大減。對照十月進口衰退幅度更大,來到兩成。累計今年前十個月,中國進口加出口平均衰退8.5%,遠低於官方預設全年成長6%的目標。紐約時報指出,在此狀況之下,預期人行或許還有更多寬鬆貨幣政策出台,但這也可能使得人民幣面臨更多貶值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