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高收益債氣勢旺 單周淨流入20億美元

20151023-junk bondMoneyDJ 新聞2015-11-09 18:07:32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美國上周五就業數據報喜,市場對聯準會年底升息預期隨之增溫,而美國債券基金、投資級企業債買氣相對也均受到壓抑,上周分別淨流出1億美元〈先前連4周淨流入〉、3.07億美元〈先前連3周淨流入;反觀高收益債氣勢卻持續高漲,上周獲資金再淨加碼20.48億美元(見附表),不僅連續第2周穩居債市吸金之冠,且為連續第5周淨流入。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邁可‧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分析,美國10月新增27.1萬個就業機會,高於近1年的23萬平均值,失業率更降至5.0%,創下2008年來最低點,無怪乎市場對美國聯準會可能因此而升息的臆測高漲,進而也衝擊了美國公債和投資級債的表現。

針對高收益債資金動能不減,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經理人貝西‧霍弗曼指出,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利差所隱含的違約率達5%~10%以上,遠高於信評機構穆迪對全球高收益債違約率於年底前升至2.9%的估值,是以,現階段可找到許多價格遭市場低估的投資機會,尤其能源高收益債預期未來利差仍有相當大收斂空間,並可望率先獲得市場重新評價的機會。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認為,市場基於收益需求持續買進高收益債,不過接下來區域和券種的選擇更為重要。比如亞洲高收益債2016年違約可能攀升,特別是東協國家、大宗商品相關的產業,主要係將反映經濟成長的趨緩與國內資金的緊俏。

相反的,歐洲高收益債2016年的違約率在寬鬆環境下,可望維持在1.75%2.75%的低水位,且歐洲高收益債也將反應併購活動的增溫,使市場需求見回溫;歐洲高收益債10月單月發行量達24億歐元,已超過89月的總量18億歐元。

富達投資解決方案團隊分析師George Eftathopoulos則看好美元高收益債,他說明,因總體經濟環境有利、再融資風險低(小於6%的美元高收益債在未來2年需要再融資),且目前殖利率超過7%,對追求收益型產品的投資人相當具有吸引力,預期隨著市場持續圍繞升息議題,高收益債相對於其他資產較有緩衝空間。

表: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單位:億美元)


資料來源:
J.P. MorganRBSEPFRLipper,上述不含ETF,統計至11/4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