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Intel太貴?傳蘋果擬找AMD供iMac、MacBook用SoC

MoneyDJ新聞 2015-10-21 12:08:3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英特爾(Intel Corp.)的x86指令集架構(ISA)處理器一直都是高階電腦的首選,但與ARM系統單晶片(SoC)相比,依舊太過昂貴。Bitsandchips.it 1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蘋果可能會找上超微(AMD),專門打造一顆自己專屬的x86處理器,繼而應用在2017-2018年出品的iMac、MacBook,藉此降低成本。

根據報導,蘋果希望打造完整的客製化x86 SoC系列,就如同Sony Corp.、微軟(Microsoft Corp.)為遊戲機製作的處理器,而超微是相當完美的合作夥伴。超微新一代Zen架構微處理器即將在2016-2017年上市,而蘋果應會相當樂於把Zen當作基礎,創造一顆多元且強大的SoC。另一方面,超微正在逐漸轉型為一家專門打造客製與半客製晶片的企業,假如能得到蘋果大單,那麼即使毛利很低、超微也能藉此為自家業務作宣傳。


 

WCCFtech隨後於19日指出,為iMac半客製的x86 SoC必須整合高效能的x86元件(即Zen)以及繪圖引擎,這樣的設計與Playstation 4、XBOX ONE的半客製加速處理器(Accelerated Processing Unit ; APU)非常類似。

超微總裁兼執行長Lisa Su甫於今(2015)年第3季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指出,到了明年下半年,半客製晶片業務將會有額外營收,這會成為公司的成長動能。

英特爾日前才剛傳出組織了千人大軍想搶蘋果的行動處理器訂單,假如真能搶到,那麼就算iMac、MacBook訂單落入他人之手,也能以行動處理器業務彌補空缺。

VentureBeat 10月1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英特爾已指派一千名(甚至更多)員工,為2016年版的iPhone量身打造其備受讚賞的7360 LTE數據機晶片。

根據消息,蘋果最終希望創造一顆整合Ax處理器與LTE數據機晶片的SoC,大幅改善運算速度與電源管理效能,而這款由蘋果設計的SoC將冠上該公司的品牌標籤,並向英特爾取得LTE數據機晶片專利。英特爾則會接下代工任務、以14奈米製程技術打造這顆晶片。英特爾之所以需要組成千人大軍,也是因為之後可能會取得更多與iPhone有關的業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52b849a-c037-4bf0-b599-2ac7c2f89a8c&c=MB010000#ixzz3pCCRTyU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