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為TPP最大受惠者!麥格理:Nike毛利有望大躍進

MoneyDJ新聞 2015-10-06 14:55: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日本等12個國家5日終於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敲定框架協議,佔據全球超過1/4貿易活動的自由貿易區終於誕生,而越南將是受惠最深的會員國。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 6日報導,越南是會員國當中唯一一個被世界銀行(World Bank)認定為收入中等偏低的國家,因此最有望因TPP敲定而受惠,其他會員國如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智利、新加坡與汶萊都被認為是高收入國,而馬來西亞、秘魯與墨西哥則屬於收入中等偏高的國家。另外,產品差異最多的國家也最有機會因TPP受惠。


 

麥格理(Macquarie Research)的資料顯示,本次在TPP中缺席的中國去(2014)年的服飾出口品約佔美國進口的34%,越南居次、佔比為11%。在鞋子方面,中國的佔比為66%、大幅領先位居第二的越南。

麥格理估計,Nike旗下有44%的鞋子是在越南製造,Columbia SportswearDeckers Outdoor這兩個鞋牌則分別有45%、25%的產品為越南製。該證券分析師Laurent Vasilescu估計,Nike為了把越南製的成品進口至美國販售,在2014會計年度總計支付了近3.2億美元的關稅,而TPP將可直接免除關稅、使Nike的毛利率跳升近100個基點。

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日本等12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談判的國家5日在部長級會議結束後舉行的共同記者會上宣布,歷經長達5年半時間的協商之後,12個國家已就TPP談判達成框架協議;參與TPP談判的12個國家人口數合計達約8億人,GDP佔全球比重接近4成,而待各國國會正式承認此次的協議內容之後,也宣告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將正式誕生。

報導指出,TPP的最大特徵就是自由化率(將廢除關稅的品項比重)高達約95%,其中汽車等工業用品將有高達99.9%的品項最終將廢除關稅,55%以上的汽車零組件在域內(TPP參與國)採購的話將免關稅;以日本為例,目前日本和其他國家簽定的FTA自由化率皆不足90%,故TPP將成為日本所簽訂的貿易協定中,自由化率最高的協定。

韓聯社9月6日報導,南韓官員表示,韓國已和TPP 12個會員國中的10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因此目前雖非會員國也不會有遭到排擠的問題。不過,這位不願具名的官員也坦承,南韓將面臨來自傳統經濟對手日本更為強大的競爭壓力。報導指出,TPP一旦生效,日本廠商在美國市場相較於南韓競爭對手可能享有更多優勢。觀察家指出,南韓廠商未來將在汽車、車用零件以及機械等領域面臨更為嚴峻的競爭。

產業觀察家指出,日本鋼品比韓製品昂貴,因此就算日商受惠於低關稅、影響程度也不會太大。報導指出,TPP可能導致台灣鋼品在部分市場喪失市佔率。至於在資訊科技產品、手機等項目,因多數國家已不再課徵口關稅,因此南韓廠商並不擔心對手會因TPP而獲益。根據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若能加入TPP、南韓GDP在10年內將可增加1.7-1.8%;若未能加入、GDP恐將縮減0.1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d82e086-5368-472c-8828-b4a60e52dbf7&c=MB110000#ixzz3nmUuwJJ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