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連7漲!澳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續降意願不高?

圖片 3

MoneyDJ新聞 2015-10-06 12:15: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洲央行(RBA)在台北時間6日11時30分宣布將隔夜現金利率(overnight cash rate)維持在歷史低點2.0%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澳元在消息傳來之後往上衝高。RBA是在5月5日宣布將隔夜現金利率調降一(25個基點)至歷史新低2.0%。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元兌美元在6日中午11時57分最高一度升至0.7121,較11時29分的0.7078跳升0.6%。另外,截至台北時間6日中午12時9分為止,澳元兌美元較前日跳漲0.48%、報0.7117,已連續第7個交易日上揚。澳元兌美元在Q3(7-9月)期間共計重貶9%。

RBA總裁Glenn Stevens 6日在聲明稿中表示,澳元正在逐漸反映關鍵原物料價格重挫的走勢。不過,他並未對此多做著墨。

Stevens並指出,澳洲經濟持續溫和擴張,雖然成長率已有一段時間略低於長期平均值,但就業成長仍略有增溫跡象、且過去一年的失業率也相當穩定。整體來看,經濟仍有些過剩產能,國內通膨率也仍受到壓抑,因此預估未來一兩年通膨還是會與央行預設的目標相符。他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貨幣政策必須繼續保持寬鬆。

Stevens同時對部分城市的房價感到擔憂。他說,雪梨、墨爾本的房價持續強進走升,其他城市的房價走勢則較為分歧。不過,房市雖可能浮現風險,但政府的抑制法規已有成效。

彭博社6日隨後報導,匯豐(HSBC)首席澳洲經濟學家Paul Bloxham表示,澳元走貶已放寬了金融環境、並為經濟成長提供支撐,等於是為央行完成了工作,因此雖然中國經濟趨緩、但RBA進一步降息的意願不會太高。根據彭博社調查,期貨交易商認為,RBA在11月降息的機率有30%。

去(2014)年就曾預見到中國經濟趨緩將拖累澳元的專家認為,澳元的重貶走勢已接近尾聲。

彭博社9月4日報導,由瑞(UBS)前交易員Gerard Satur創辦的澳洲避險基金MST Capital當時透過電子郵件指出,美國聯準會(FED)最有可能的升息時間點落在今年10月或12月份,而在調高利率之後,FED就會傳達出升息步伐會非常緩慢的訊息,屆時美元也將跟著走弱。

根據MST Capital的說法,澳元雖然還有一些貶值的空間,但大波段的震幅已差不多結束,預估澳元兌美元在貶至0.65-0.69左右之後就算是初步見到低點(finish this leg)。該機構還預估,RBA應該今年11月或12月就會降息。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元兌美元在9月4日貶至0.6905之後便開始止穩盤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5dc5b69-d510-4dad-bd75-c933654fea66&c=MB110000#ixzz3nlZzqVx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