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效應沙盤推演:台灣鋼廠受害、美元兌日圓走貶

MoneyDJ新聞 2015-10-06 12:21:4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韓聯社6日報導,南韓官員表示,韓國已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12個會員國當中的10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因此目前雖非會員國也不會有遭到排擠的問題。不過,這位不願具名的官員也坦承,南韓將面臨來自傳統經濟對手日本更為強大的競爭壓力。報導指出,TPP一旦生效,日本廠商在美國市場相較於南韓競爭對手可能享有更多優勢。觀察家指出,南韓廠商未來將在汽車、車用零件以及機械等領域面臨更為嚴峻的競爭。

產業觀察家指出,日本鋼品比韓製品昂貴,因此就算日商受惠於低關稅、影響程度也不會太大。報導指出,TPP可能導致台灣鋼品在部分市場喪失市佔率。至於在資訊科技產品、手機等項目,因多數國家已不再課徵口關稅,因此南韓廠商並不擔心對手會因TPP而獲益。根據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若能加入TPP、南韓GDP在10年內將可增加1.7-1.8%;若未能加入、GDP恐將縮減0.12%。


 

彭博社報導,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Feldman 6月底曾指出,弱勢日圓將會讓美國國會批准TPP協議的難度變高,因此日本政府有必要採取自發行動來避免日圓進一步走貶。曾在1999-2001年擔任黑田副手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6月5日在受訪時也說,日本政府可能會透過匯率政策來確保TPP能夠在美國國會順利過關。

TPP 12個成員國分別是新加坡、紐西蘭、智利、汶萊、美國、秘魯、澳洲、馬來西亞、越南、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日本。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6日下午12時2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見圖)升值0.02%至120.44、遠低於6月5日盤中最高點(125.8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3631030-d4b5-4afc-b1db-52d6adee8616&c=MB010000#ixzz3nmS7R3u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