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新興市場需求是影響金價的關鍵因素

SSE vs GOLD

MoneyDJ新聞 2015-06-17 10:28:32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匯豐行(HSBC)資深分析師史迪爾(James Steel)6月16日在報告當中表示,新興市場的需求對金價後市表現尤為重要,並認為每盎司1,100美元水平是帶動買氣的關鍵價位。史迪爾指出,在多頭市場,金價的走勢通常由投資需求來決定;而在目前,也就是空頭市場,來自中國大陸以及印度等的新興市場需求才是影響金價的關鍵因素。而近期,大陸的黃金需求已經出現明顯下滑,主要因為高漲的股市吸引了多數的資金。


 

報告稱,大陸與印度合計佔全球黃金實物需求的54%比重,大陸去年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但今年第一季大陸自香港進口的黃金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27%至199公噸,而印度五月份的黃金進口量也較前月的87公噸降至65公噸。儘管如此,匯豐認為印度黃金進口在高關稅的情況下已經是相當強勁的了。印度政府去年將黃金進口關稅上調至10%,而近來印度業者頻頻呼籲政府將關稅下調至2%-4%。

史迪爾指出,新興市場的買家對於金價較為敏感,就目前來看,當金價跌至1,100美元水平的時候將能夠吸引買氣,而當金價高於1,300美元時則買家傾向于退場。匯豐預估今年剩下時間金價將介於每盎司1,120-1,305美元之間波動,並預估2015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234美元。法儲銀(Natixis)報告則認為,升息預期以及美國經濟持續復甦是壓抑金價的主要原因,除非公債殖利率下降或是股市的泡沫破滅,黃金才會重受青睞。

彭博社報導,全球最大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黃金信託基金(GLD.US)黃金持有量降至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產引發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較2012年12月所創下的1,353公噸歷史高點更已經減少近半,顯示在股市上漲以及升息預期的打壓下,黃金投資需求明顯受到衝擊。瑞銀集團(UBS)商品策略師杜里(Edel Tully)以及特維斯(Joni Teves)則認為,目前投資人所持有的黃金數量仍遠高於十年以前的水平,一旦有更新的危機或不確定性出現,可以預見黃金的持倉也將會逐漸增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0383f40-4009-43e7-818f-44fb556ab061&c=MB010000#ixzz3dJJsmxR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