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資升引爆關廠潮?優衣庫成衣代工廠罷工維權

20150610-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MoneyDJ新聞 2015-06-17 09:30:2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報導,勞工維權人士指出,利華成衣集團(Lever Style)旗下的深圳慶盛服飾皮具公司工廠數百名員工自6月8日起開始罷工,因為他們擔心公司準備關廠。《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活動人士Alexandra Chan透露,大約有500名員工睡在工廠、以確保機器不會被資方搬走。

利華為優衣庫(Uniqlo)、Armani、Banana Republic、Ralph Lauren等全球知名品牌代工成衣。根據中國社科院的統計,涉及100-1,000名工人的集體勞工事件自2007年的23件跳增至2012年的209件,過去一年來甚至發生多達數千、上萬名工人的勞工事件。


 

日本經濟新聞6月12日,「勞工成本上揚」在2013年躍居中國美商的頭號挑戰、高達44%的受訪美國企業表示節節高升的薪資是當地經商的最大困擾;2014年、2015年比例更分別升至45%、61%

匯豐(HSBC)/Markit 6月1日公布,匯豐中國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自4月的48.9(創2014年4月以來新低)升至49.2(初值為49.1)、連續第3個月低於50。其中,中國官方最關注的就業分項指標連續第19個月呈現萎縮(低於50)。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歐盟商會6月10日發表調查報告(註:總計有541家受訪)指出,超過三分之一廠商計畫削減中國據點的營運成本,產業遍及能源物流機械及汽車產業。調查顯示,將近五分之一的受訪廠商考慮將部分中國投資轉移至其他市場;看好成長前景的受訪廠商比例自去年的68%降至5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74e51c9-2820-4e31-ba76-1fc651289d9f&c=MB010000#ixzz3dJK9r3A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