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減恐慌重演?馬幣貶至9年低、印尼盾跌破底!

20141114-malaysiaMoneyDJ新聞 2015-06-08 12:55:34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還沒升息,國際匯市已經出現大逃殺!外資從新興市場撤資,導致印尼盾上週貶至17年新低,今(8)日馬來西亞幣也狂瀉至9年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8日中午12點43分為止,美元兌馬來西亞林吉特升值0.24%、至3.766,創2006年1月30日以來盤中新高。馬幣連續三週走貶,今年迄今貶值7.78%;去年夏天以來,幣值更跌掉將近1/5。


 

Malaysia Chronicles和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馬來西亞經濟數據差,4月份出口年減8.8%,不及市場預估的下滑5.5%,並為今年第三個月陷入衰退;貿易盈餘也從78.2億馬幣、減至68.9億馬幣。

馬國基本面欠佳,外資瘋狂撤資,證交所數據顯示,全球基金5月份賣超馬國股市25億馬幣,金額為今年單月之最。經濟退燒,馬國新近實施的附加稅又衝擊內需,央行不大可能升息支撐貨幣,美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更預估,馬國央行今年可能會降息刺激景氣。

美國就業報告數據佳,升息疑慮升溫,外界憂心兩年前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可能重演,新興市場將出現巨大賣壓。先前投資人為了尋求較佳利率,把錢轉向新興市場,如今聯準會可能升息,熱錢紛紛撤出,部分國家恐受重創。匯豐(HSBC)報告稱,境外流動性出走,對於外資持有部位高、基本面疲弱國家威脅最大,如南非、馬來西亞。匯豐估計,外資在馬來西亞債市比重高達35%。

印尼盾也繼續重貶。台北時間8日中午12點45分為止,美元兌印尼盾升值0.72%、至13,365;今年迄今貶值7.94%,為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

彭博社5日報導,交易所的數據顯示,本週截至6月4日為止,印尼股市遭外資賣超7,000萬美元,可能會連續第六週遭到外資拋售。印尼經濟表現有趨疲現象,中央統計局5月5日公佈的首季GDP年增率降至4.71%,不僅低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4.95%,且創下2009年第四季以來的新低。關鍵原物料出口驟降是印尼GDP動能減緩的主因,若與前季相比,1-3月GDP還萎縮0.18%,遠低於彭博社調查預估的季增0.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ffb101f-bf72-48d5-ae67-987137e9460c&c=MB010000#ixzz3cSgsylV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