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價反彈僅是曇花一現?陸5月鐵礦砂進口數量年減8%

MoneyDJ新聞 2015-06-08 13:24:0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中國海關8日公布,2015年5月鐵礦砂海運進口數量年減8.4%(月減12%)至7,087萬噸、創今年2月以來新低;經工作日增減因素調整後則是創下去年11月以來新低。今年1-5月中國鐵礦砂進口量年減1.1%至3.78億噸。神華期貨公司分析師Wu Zhili指出,中國粗鋼產量下滑、勢必會影響到鐵礦砂需求。中鋼協(CISA)副會長王立群5月14日在新加坡一場研討會上指出,海運鐵礦砂市場產能過剩情況預料至少再持續4年至2019年。

Metal Bulletin Ltd. 6月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為64.45美元;4月2日的47.08美元為2005年以來新低。鐵礦砂報價5月上漲10%、創近兩年最大單月漲幅。根據鋼之家的統計,中國港口鐵礦砂庫存量減少13%至8,540萬噸、6月首週續降至8,380萬噸,創2013年11月以來最低。Wu認為,中國鋼廠可能因報價反彈而暫緩進口、改用港口庫存。


 

新華網6月7日報導,據「我的鋼鐵」提供的報告,最近一週中國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週線下跌1.13%、跌幅呈現擴大。

澳洲媒體《The Age》報導,王立群5月14日表示,今年中國消費量預估將縮減6%。中國去年粗鋼消費量下滑3.4%、為1981年首度呈現下跌。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4月中國粗鋼產量年減1.3%至2.7億噸。

《雪梨晨鋒報》報導,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5月12日表示,2015-16會計年度每噸鐵礦砂生產現金成本預估僅有16美元。瑞指出,依照0.79的澳元兌美元匯價來計算,BHP的鐵礦砂損益兩平點為32美元/噸。

華爾街日報(WSJ)6月1日報導瑞銀(UBS)預估全球過剩鋼鐵年產能達5.53億噸、多數是來自中國,這些鋼鐵每年足以打造75,000座艾菲爾鐵塔或逾1萬艘航空母艦。

Platts統計顯示,2012年3月迄今熱軋鋼捲價格下跌幅度高達44%。中國去年鋼鐵出口量達9,400萬噸,比全球第三大到第五大生產國(美國、印度、南韓)的產量加總還要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22894c5-fa43-45b0-b1d0-d20cc1647d38&c=MB010000#ixzz3cSiu3Bp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