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油輪費率續飆!Jefferies:近2億桶原油囤在海上

MoneyDJ新聞 2015-06-01 15:28:1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即將在本週五(6月5日)召開會議,屆時究竟會發佈甚麼樣的政策,成為市場矚目焦點。在OPEC與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的試膽遊戲(game of chicken)中,可讓產油業者囤積過剩原油、等待油價好轉的超大型油輪(Very Large Crude Carrier;簡稱VLCC,見圖)也成了最大受惠者。

barron`s.com 1日報導,超大型油輪的每日運費在5月跳升,引起Jefferies證券關注,因為此時通常是產業淡季,價格不應有如此暢旺的表現。該證券推算,這代表全球應有14%的超大型油輪已被鎖住、用來存放過剩原油,估計囤積在這些油輪上的原油大約已有1.86億桶。


 

隨著超大型油輪的費率日益攀高,以這項工具來儲油的實體原油套利交易已經愈來愈不划算。根據Jefferies估算,5月份布蘭特原油3個月期貨與現貨的正價差已從4月初的每桶2美元縮減至1美元,但超大型油輪的平均費率卻在同一段期間內從每日62,000美元飆升至69,090美元。若以150個基點的利息與當前的超大型油輪費率來計算,上述儲油套利交易自今(2015)年2月起就不再有利潤。

因此,Jefferies認為,實體套利交易不太可能是浮動儲油裝置需求跳增的主因。

barron`s.com 1月6日報導,中海發展(1138.HK)的營收當中,近半數都來自油輪業務,不過這塊事業在2011-2013年都處於虧損的狀態,尤其是毛利率已慘跌至-20%的國際航線業務。不過,該部門的毛利似乎已在2014年上半年逐漸止穩。

毛利能止穩的理由應該有兩個。第一,北美頁岩油的產能已遭進口自中東的大量便宜原油擊潰,隨著美國原油進口量攀升,油輪業者也會跟著吃香喝辣。第二,便宜的油價僅是暫時性的現象,中國大陸也許會想趁低價趕緊囤積石油,而中海發展的浮動式儲油裝置則備受青睞;目前中海發展超過半數的油輪都是從中東航向大陸。

彭博社曾在去年11月12日報導,Arctic Securities ASA分析師Erik Stavseth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大陸從中東買進大量石油、讓航運費率大幅跳升;假如油價跌勢延續到冬季,那麼運費肯定會繼續上揚。

航向大陸港口超級油輪總數已在去年10月17日寫下史上新高的紀錄,目前的油輪數量也相去不遠。Energy Aspects Ltd.分析師Richard Mallinson表示,航往大陸的油輪數量大增,顯示大陸正在趁著油價下滑時補充戰備儲油。

根據彭博社統計的Platts資料,中國聯合石油(China National United Oil Co.)在去年10月份總計向中東進口了2,100萬桶原油、創史上單月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cbec533-b202-428a-ae91-ca2846df7d4d&c=MB010000#ixzz3bngXylO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