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化!陸5月服務業PMI創08年新低、出口訂單重挫

MoneyDJ新聞 2015-06-01 16:03:3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果連向來表現相對優異的服務業都會在中國人民銀行半年內三度降息、股市過去一年內翻漲逾倍後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點,真不知官方還有什麼工具可以來拯救實體經濟?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6月1日發佈的2015年5月中國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4月的53.4跌至53.2、創2008年12月以來新低。

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野村經濟學家Yang Zhao指出,今年第2季中國GDP成長率預估僅有6.6%貨幣政策可望進一步寬鬆。


 

Thomson Reuters報導,匯豐(HSBC)/Markit 1日公布,匯豐中國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自4月的48.9(創2014年4月以來新低)升至49.2(初值為49.1)、連續第3個月低於50。其中,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自4月的50.3跌至46.7、創2013年6月以來新低,帶動生產分項指數出現今年以來首見的衰退(跌破50榮枯分界點)。

澳盛銀行發表報告指出,如果資本外流仍延續今年第1季的驚人速度、人行恐需再調降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equired Reserve Ratio,RRR)100個基點、基準利率再降25個基點。匯豐也指出,今年已經過了5個月、但中國經濟迄今未見反彈跡象。匯豐自行編制的指數顯示,中國當地銀根呈現吃緊。

MarketWatch報導,匯豐全球研究5月27日發表報告、將中國2015年外銷成長率預估值自7.1%大砍至4.2%,並將今年中國GDP成長率預估值自7.3%下修至7.1%。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2015年第1季底外匯存底狂減1,130億美元至3.73兆美元、減額創單季歷史新高,連續第3個季度呈現縮水。2015年4月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年增10.1%、創1998年開始統計以來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部落格3月2日報導,匯豐亞太利率研究部主管Andre de Silva指出,人行可能得透過調降RRR來抵銷資金外流所產生的結構性流動短缺。

中國人行5月29日晚間發佈《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5)》,報告中提到,歐洲央行(ECB)量化寬鬆政策(QE)有效性存疑、且面臨推升資產泡沫的風險。此外,全球也有陷入貨幣競相貶值的惡性競爭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5ff5ed4-6183-4566-be82-263977af5976&c=MB010000#ixzz3bng2hjU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