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A、H股大漲 帶動亞股表現 H股後市看好

20141206-ChinaFundMoneyDJ新聞 2015-04-30 17:25:16 記者 徐伯豫 報導

中國因為結構改革使得經濟數據走緩,第一季的GDP減速到7%,是六年來最慢的步伐,固定資本投資也放緩到14年來的低點。但是A、H股近期卻同攀七年以來新高,中國基金績效也跟著水漲船高。先機亞太股票基金經理人關睿博(Josh Crabb)和先機大中華股票基金經理人李健生均認為,中國火熱的資金行情延燒,H股基金追漲氣勢將更勝一籌,有機會超越A股表現。


【中國GDP成長走緩 但仍然持續中】
陸股去(2014)年底受惠於滬港通行情大漲,讓A股與H股的折價空間拉大,但政策面部分,中國因為結構改革因素,使得GDP成長明顯趨緩,第一季的GDP減速到7%,是六年來最慢的步伐,固定資本投資也放緩到14年來的低點,投資人接下來還能繼續投資陸、港股嗎?

關睿博表示,現在觀察中國的GDP,不是只觀察數據的增長速度,更應該要關心在「成長的品質」。像是結構性改革所造成的經濟發展、產業的升級,還有消費市場轉向購買高附加價值的商品,並且以大眾市場消費為主…,種種的改變,都是讓中國更具投資價值的原因。

而從價值面來看,李健生則認為,A股的成長雖然很快,但因為起點很低,所以還算是亞洲內比較便宜的市場。不過他也認為,目前A股的價格「沒有以往般便宜,但也還不算貴。」建議投資人應該要小心選股,因為現在的價值已經到了一定的水平,所以也不要期盼A股還會有如之前一樣地戲劇性漲幅。

【H股基金4月以來平均上漲16.7% 績效已領先A股基金
接著看到基金表現部分,A、H股牛氣銳不可擋,同攀七年新高。根據Lipper統計,第一季由A股基金以11.2%的平均報酬領先,進入第二季後,H股基金急起直追,四月以來平均上漲16.7%,今年來平均報酬也推升至23.5%,已明顯領先A股基金績效。

中國A、H股基金績效比較

中國基金類型今年第一季今年四月以來今年以來
H股基金5.8616.7523.54
A股基金11.279.1721.47

資料來源:Lipper,單位:%,以台幣統計至2015/4/22,不含ETF及指數型。A股基金為投資在A股比重超過六成的基金,其餘則歸入H股基金,通常以H股為持股大宗。

【資金挪移 看好H股後市】

觀察A、H股牛市,先機大中華股票基金經理人李健生認為後市仍然有很大的表現空間。他指出,目前H股本益比約10倍,較A股便宜50%,價值面投資優勢顯而易見,再以A、H股溢價指數來看,過去五年平均值約達104,但目前仍處在128的高水位,收歛空間值得期待。

此外,監管機構提高中國基金使用滬港通機制的便利性,使得資金朝港股前進,這也讓港股在未來一到三個月內都還有表現機會。李健生表示,即使中國基金公司現在不具備QDII資格,也可透過募集新基金與滬港通機制投資港股,這對港股帶來相當大的流動性幫助。他認為,官方的態度是藉由MMA(共同投資市場)來讓滬港兩地的流動性趨於平衡,一方面促使中國投資人參與更多港股的機會,二方面也疏導滬股日趨熾熱的流動性,避免資金過度集中。

至於H股走勢是否能夠持續,李健生認為,短期間內因流動性增加而上漲的股市,的確與經濟、企業基本面無關,甚至也可能出現短暫性的修正。不過,長期的行情將恢復市場基本面,他也預期,未來A股與H股可能不再有折價空間,不過這段路還相當漫長。

【亞洲各國相繼降息 台灣有機會受惠】
再來看到因油價下滑及通膨疑慮降低,亞洲各國祭出降息政策刺激經濟表現,中國人行繼去年底降息後,日前再宣布降息一。在亞洲各國相繼降息之下,是否有國家因此受惠呢?

關睿博表示,台灣有機會受惠其他亞洲各國經濟改善後進出口增加的利多。不過他提醒,須留意兩個問題:一是先前強勢的蘋果概念股,是否已利多出盡;二為第一季和第二季傳統為台灣科技業的淡季,台灣企業是否能維持獲利亦是觀察重點。

說到台灣,李健生則認為,台灣太依靠科技,但科技的產業週期很快,因此即使台灣去年和近期股市都表現得不錯,但相較於中國,長遠來說恐怕處於弱勢。他建議,台灣的產業要做出改變,將生命週期拉長。此外,要降低對於美國的依賴,找出製造業以外的商品,才能夠健全產業與股票市場。

【Fed若宣布升息 整體有利於亞洲經濟】
相較於亞洲各國降息,Fed今年六月是否會升息也為市場關注焦點,關睿博認為,Fed升息的將在美國經濟越趨穩健的前提下,因此若美國經濟復甦,同步也將有利於美國從亞洲進口的表現,整體而言反而是有利於亞洲經濟。

關睿博表示,若Fed如預期升息,美國經濟回溫,將有機會帶動東北亞國家(例如日本)的出口表現,並從中受惠;相較之下,東南亞國家(泰國及印尼等國)則因擁有龐大以美元計價的外債(見表), 若美國升息,反而會造成東南亞國家債務利息負擔加重。

2013年亞洲各國外債佔GDP比重表

資料來源:先機環球投資

最後則是談到低油價對於亞洲國家的益處,關睿博指出,若油價回穩,原油進口國企業的能源費用就會降低,原物料成本也會下降,亞洲國家企業獲利空間會持續改善,有利於未來亞洲企業獲利表現。

更多新聞內容,歡迎至理財露桃社的臉書看看!來和我們一起討論理財與生活訊息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