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GDP急凍不改FED升息決心?股民慌、道瓊跌

20150430-djiMoneyDJ新聞 2015-04-30 07:16:2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股市在今(2015)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幾乎零成長的衝擊下走跌,而聯準會(FED)宣稱經濟有一部份的疲軟現象應該只是暫時的,這讓投資人開始推敲央行究竟何時會升息。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29日終場下跌0.41%(74.61點)、收18,035.53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63%(31.78點)、收5,023.6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37%(7.91點)、收2,106.85點;盤中最多一度下挫0.8%。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58%(4.06點)、收692.19點,創4月2日以來收盤新低。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29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發表會後聲明指出,經濟成長在冬季趨緩,部分是反映了一些「短暫」(transitory)的因素。除此之外,就業機會的增加速度趨緩,而勞動力資源利用率不足的現象則沒有變化。

美國29日稍早公布的報告顯示,經濟成長幾乎完全停滯,今年Q1 GDP成長年率僅有0.2%,遠遜於前季的2.2%。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Q1 GDP成長年率有望達到1%。

彭博社報導,Prudential Financial Inc.市場策略師Quincy Krosby表示,假如FOMC聲明中並無「短暫」兩字,那麼美股也許就能由黑翻紅;FED在聲明中加入這個詞,顯然是認為景氣很快就會彈升。

恐慌氣氛跳升。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昨(28)日下挫5.4%後,今日大漲7.9%、收13.39點,創兩週以來最大單日漲幅。VIX上週總計大跌近12%至接近5個月以來新低。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十大類股當中有七個類股今日走軟,其中健康照護、消費必需品類股的跌幅都達到0.8%。醫療保險業者Humana Inc.公布的上季每股盈餘不如分析師預估,衝擊其股價重挫7.21%,而保險商Cigna Corp.、健保業者Unitedhealth Group, Inc.也受拖累,分別下挫3.82%、3.38%,其中Unitedhealth的跌幅更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

航空類股在油價跳漲的衝擊下,成為表現最弱勢的族群之一。Spirit Airlines Inc.、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聯合大陸控股(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 Inc.)分別下挫9.27%、4.51%、2.52%。

能源類股則在美國原油庫存21週來首度下降的激勵下逆勢勁揚0.7%。全球最大離岸鑽油承包公司Transocean Ltd.、石油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分別勁揚6.43%、7.97%。

美國鋼鐵(U.S. Steel Corp.)重挫11.61%、收23.67美元,創2011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主要是受到第1季意外虧損、公司並大砍全年度每股盈餘預估值的影響。美國大量的鋼鐵進口品導致U.S. Steel Corp.不得不讓部分產能暫時擱置。

多功能攝影機制造商GoPro, Inc.逆勢跳漲12.63%、收12.63%美元,創2月5日以來收盤新高,主要是拜上季財報擊敗分析師預期之賜。GoPro的海外銷售成績已佔據公司約半數營收,因而推升公司的財務表現。

道瓊成分股蘋果(Apple Inc.)昨日創下歷史盤中新高(134.54美元)後尾盤翻黑,今日又續挫1.47%、收128.64美元,主要是受到成長動能遭投資人質疑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29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測試顯示,部分由中國電聲元器件製造商瑞聲聲學科技(AAC Acoustic Technologies Holdings Inc.;2018.HK)製造的觸覺引擎(taptic engine)會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毀損,這迫使蘋果銷毀了一部份已經完成的「Apple Watch」智慧錶。不過,日商Nidec Corp.生產的觸覺引擎則沒有這個問題,因此蘋果已將所有的訂單轉給Nidec。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b6caf44-f0bb-431c-a767-367e6c2c9938&c=MB010000#ixzz3YkGLv1M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