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舉將至、BOJ不敢加碼,日圓短線漲勢確立?

MoneyDJ新聞 2015-03-24 16:21:2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barrons.com部落格24日報導,日本央行(BOJ)前首席經濟學家、現任富士通總合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早川英男(Hideo Hayakawa)在受訪時表示,日本可能還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看到核心通膨升至2%目標。他說,今年名目薪資可望成長0.8%、加上消費者物價逼近於零,因此日本消費者的實質購買力可望優於去年、進而提升消費意願。

早川表示他不知道BOJ未來要如何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原因:日本政府負債GDP佔比超過200%、比希臘還要高;假設日本公債(JGB)長期利率高於2%、日本政府每年的利息GDP佔比將是4%起跳,更何況日本財政仍深陷赤字、意味著政府負債將有增無減。


 

日本經濟新聞1月13日報導,早川表示,只要日圓匯價不再進一步走貶,低油價(而非BOJ貨幣政策或安倍政府的成長策略)將可協助推高日本實質薪資、提振個人消費

BOJ總裁黑田東彥23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自去年10月底加強版質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QE)推出以來首度的午餐會。報導指出,黑田告訴安倍,日本經濟整體復甦態勢以及物價趨勢沒有太大的改變、現階段無須加碼寬鬆

道瓊社報導,日本2月通膨將在本週五(27日)公布。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策略師Jun Ishii預估,排除消費稅效應不計的核心通膨可能僅有0%未來可能進一步跌至負值。他預期10年期JGB殖利率將再度跌破0.30%。10年期JGB殖利率在今年1月20日跌至0.199%、創歷史新低。

華爾街日報3月3日報導,日本首相經濟顧問、目前擔任靜岡大學教授的Etsuro Honda在受訪時表示,日圓匯價過強時代似乎已經結束;以購買力平價來計算,美元兌日圓目前匯價大約落在合理區間上緣。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報導,日本將在4月舉行地方性選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似乎不樂見日圓持續走貶。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3月17日為止當週日圓淨空單部位自59,387口降至48,054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d46940e-24b8-4c07-a82d-942de4f9d403#ixzz3VLmkSoF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