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犧牲品!美國鋼鐵公司宣布裁員412人

MoneyDJ新聞 2015-03-13 09:15:4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即將退休的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Richard Fisher日前對Thomson Reuters表示,強勢美元對美國就業市場有利。曾任避險基金經理人的Fisher或許應該去美國鋼鐵公司對即將丟掉飯碗的員工說:感謝你們為國犧牲!

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12日宣布,受鋼鐵報價下跌、進口產品增加等因素影響,位於明尼蘇達州Keewatin的Keetac鐵礦砂廠將自5月13日暫時性停擺、預估將有412名員工受到波及。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好不容易才在去年繳出自2008年以來首份獲利成績單美國鋼鐵公司目前正飽受強勢美元(導致進口品變得更便宜)、低油價(油管需求減少)以及中國鋼鐵進口品暴增的三重打擊

Keetac鐵礦砂廠佔美國鋼鐵公司去年整體產能比重達27%。基準熱軋鋼捲報價自今年初以來已下跌18%至490美元/噸。今年1月美國整體鋼鐵進口量年增25%至440萬噸,單單是中國進口品跳增40%至260,373噸。Keybanc分析師Phil Gibbs指出,北美市場鐵礦砂目前就已處於供給過剩狀態、繼續生產根本就不合常理。美國鋼鐵公司今年1月就已宣布將裁員逾2,500人。

彭博社1月初報導,受能源公司削減支出的影響,美國鋼鐵公司旗下兩座油管廠將停工、逾750名員工將遭解雇。根據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Conference Board)、Wanted Technologies的統計,截至1月底的兩個月期間美國石油天然氣開採業線上徵才廣告驟減42%(註:同一時間美國原油期貨價格暴跌27%)。以Gad Levanon為首的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研究人員本週透過部落格表示,石油工程師、地質學家等教育程度要求較高的相關工作徵才廣告減少了38%

美國2月新增就業最主要是來自低薪的餐飲業,當月新增5.87萬、創2012年12月(6.38萬)以來最高紀錄。另一方面,美國礦業2月裁員9千人,光是石油、天然氣服務支援公司就裁員7千人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4)月原油期貨12日大跌2.3%、收47.05美元,創1月29日以來收盤新低。

美國最大鐵礦砂廠Cliffs Natural Resources Inc. 12日逆勢下跌1.54%、收5.13美元,創2004年5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以來跌幅高達28.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b69b186-389c-44dc-a1c2-cf9396a7b297#ixzz3UJDkV3P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