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央行開始增持澳元?RBA:匯價大約還高估2%

圖片 5

MoneyDJ新聞 2015-03-06 15:16:4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元在連續三個月重貶後,終於在上個月(2月份)小幅反彈。澳洲央行(RBA)雖然認為澳元上個月大約還高估2%,但已開始接近央行預設的目標價。

彭博社6日報導,該媒體依據《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取得的央行報告顯示,RBA認為,以經濟模型來看,澳元相對於一籃子貨幣在去(2014)年第4季大約高估了5%,今年2月則約高估2%。

RBA副行長Philip Lowe才剛在週四(5日)指出,澳元匯價雖然還是太高,但比起過去三、四年來,已大為接近央行預設的價位。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元兌美元在2011年觸頂(1.1080)之後,至昨(5)日尾盤(0.7771)為止已重貶約30%。

根據RBA 2月出具的另一份報告,全球75家央行當中,有39家央行持有澳元,數量高於兩年前的34家。舉例來說,在波蘭的外匯存底中,澳元佔比為10%,而馬其頓共和國的佔比則為10.2%。這項資料主要是從2013年的數據統計而得。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 Corp.)貨幣暨原物料策略部主管Robert Rennie 6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以RBA的文件來看,主權國家對澳元的需求將有望攀高。

RBA甫於3月3日宣布將隔夜現金利率維持在2.25%的歷史最低點不變。根據彭博社調查,在29名接受調查的經濟學家中,有11位預期RBA會按兵不動、18位認為央行會降息。另外,市場原本預期RBA的降息機率約有60%。RBA甫於2月份把利率調降一(相當於25個基點),為18個月來首度降息。

RBA行長Glenn Stevens 3日在聲明稿中指出,與持續走升的美元相較,澳元明顯貶值,但澳元相對於一籃子貨幣的貶幅卻還是相對較少,整體來看,澳元目前仍高於經濟基本面反映的價值,尤其是考量到關鍵原物料價格的重挫走勢。他還說,澳元可能得進一步走貶,才能讓經濟發展臻於均衡。

雖然RBA本次並未如市場預期調降利率,但Stevens還是預留了一些寬鬆的空間。他在3日表示,RBA未來仍有可能讓貨幣政策更加寬鬆,以期能促進需求永續成長、並讓通膨走勢符合央行目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db95ea0-33c1-49c1-8225-5a1642eba67b&c=MB110000#ixzz3Taf76as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