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膨近3年未達標,就業報告不應只看人數增減

1127_4

MoneyDJ新聞 2015-03-06 15:09:5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6日報導,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每10億美元外銷金額可創造出5,796份工作。統計顯示,2014年美國外銷業總計涵蓋1,170萬工作,高於2009年的990萬份以及2013年的1,140萬份。JP摩根美國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指出,美元的升值將會使得美國出口業的全球競爭力下滑、特別是製造業當中的耐久財生產廠商。

高盛證券預估,受氣候、製造業就業調查疲軟、經濟諮商理事會工作機會調查呈現減少以及能源產業宣布裁員等因素影響,6日將公布的2015年2月就業報告可能會不如預期,新增就業人數可能僅有22萬、低於市場平均預期的23.5萬。

Thomson Reuters報導,今(2015)年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具有投票權的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 4日表示,有鑒於全球不確定性因素仍多、美國通膨仍偏低FED應等到2016年再啟動升息循環。他表示,即便FED到明年底都還沒升息、通膨也可能得等到2018年底才會升至目標區。

截至2月28日為止當週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4週移動平均值增加10,250人至304,750人、為今年以來第三度站上30萬大關。美國2015年1月傢俱、修繕用品銷售額下滑0.7%,創2013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1月核心(排除汽車、汽油建材餐飲服務不計)零售微增0.1%

FOMC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個人消費支出(PCE)須年增2%。PCE 2015年1月僅年增0.2%、創2009年10月以來最低增幅;2012年3月迄今不曾高於FED設定的2%目標。

Evans去年4月就曾痛批通膨鷹派早在2009年就開始高喊「狼(通膨)來了」、但通膨到現在還是處於令人無法接受的低水準。事實證明Evans對通膨的判斷比許多聯準會官員高明。

2015年1月美國非農業新增25.7萬份工作;11、12月合計上修14.7萬份。過去3個月美國合計新增超過100萬份工作、創1997年9-11月以來最佳紀錄。不過,如此亮麗的就業數據以及油價的大幅走低都沒能讓美國人重拾消費信心。3月2日公佈的2015年1月美國儲蓄率自去年12月的4.9%升至5.5%、創兩年來新高。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2月24日在美國參議院半年度聽證會上坦承,美國薪資增速依舊過於低迷、就業市場還有許多改善空間。她表示,一旦FOMC有相當程度信心通膨可以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回升至2%目標時、貨幣政策就會開始緊縮

差點當上FED主席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上個月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指出,歐洲曾在2011年通膨還沒顯著走揚之前就著手升息、事後才感到後悔不已。FED也曾在1937年做出錯誤的判斷、導致經濟大蕭條更加嚴重。桑默斯強調,FED此時不該升息、因為美國薪資增速還不夠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c72b16c-32e7-4603-8c5a-4138e7394f5b&c=MB110000#ixzz3Tac0uce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