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經濟瀕臨崩潰,格里夫納今年來狂貶近五成

1215_115

MoneyDJ新聞 2015-02-26 10:35:0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今年以來烏克蘭貨幣格里夫納(Hryvnia)相對於美元貶值將近五成。Thomson Reuters直言,烏國經濟已經命在旦夕、瀕臨破產邊緣。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烏克蘭央行宣布,未來3天企業不得透過銀行購買外匯、銀行買匯上限為資本額的0.5%。在此之前,央行已縮減給予進口商的外幣數量並禁止銀行業提供資金給客戶透買外幣。格里夫納24日兌美元重貶6.1%至31.63、使得今年迄今跌幅擴大至42%。消息人士透露,當天黑市行情為40格里夫納兌換1美元。烏克蘭央行25日公布的官方報價雖回升至28.05格里夫納兌換1美元、但交易量相當清淡。

Interfax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表示,如果基輔當局不預付天然氣款項、俄國對烏國的供給可能會切斷,連帶也會讓西歐受到影響。俄羅斯並且表示,基輔若不依據和平協議恢復對叛軍佔據地區的天然氣供給、等同在進行「抄家滅族」。

Thomson Reuters報導,烏克蘭央行在公布上述外匯管制後不久又宣布取消,因為烏國總理Arseny Yatseniuk批評此舉對經濟不利。

英國雖已排除派兵至烏克蘭的可能性、但在此之前已同意調派75名軍事專家協助烏國訓練軍隊。波蘭也表示有意協助烏克蘭訓練部隊。

烏克蘭副外長Vadym Prystaiko 2月21日在接受加拿大電台《CBC Radio》「The House」節目專訪時呼籲各國應該挺直腰桿、加入烏國對抗核子強權的行列。去年曾擔任烏國駐加拿大大使的Prystaiko表示,德國、法國介入協調的停火協議並未產生降溫效果,烏克蘭已經準備跟俄羅斯全面開戰。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9496fd9-3f34-4818-a744-aa07e3d2e238&c=MB110000#ixzz3SpaYwen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