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見、日長期利率跌破0.2%!黑田出手時間近了?

MoneyDJ新聞 2015-01-20 14:22:13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持續寬鬆、大量收購日本國債(JGB),也讓日本長期利率跌跌不休,再創新低水準!

日經新聞報導,被視為是長期利率指標的日本10年期JGB殖利率20日一度較19日下滑0.005%至0.195%,為史上首度跌破0.2%關卡,已連續第6個交易日創史上新低紀錄;另外,在日本流通市場上,5年期JGB殖利率20日跌至-0.005%、為史上首度跌至負數。在此之前,日本4年期或更短的公債殖利率早已轉負。

日經指出,因油價走跌導致BOJ訂下的2%通膨目標要達成是越來越困難,故在BOJ恐將持續大規模寬鬆的環境下,日本利率恐將持續往下探。


 

BOJ總裁黑田東彥去年10月31日不顧民間4位理事的反對執意推出加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將長期JGB月度購買額度自6-8兆日圓調高至8-12兆日圓。而黑田何時會再度出手?

BOJ今日(20日)開始召開為期2天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並會在明日(21日)公佈會議結果,而據彭博社在1月9-14日期間針對33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得知,33位經濟學家全數認為BOJ本月將會按兵不動(即不會加碼寬鬆規模)。

彭博社20日報導,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術院教授若田部昌澄表示,BOJ既然已經公告要達成「2年2%通膨」的目標,故一旦該目標無法實現,則BOJ勢將祭出加碼措施。

若田部昌澄指出,BOJ當前應會觀察去年10月推出的加強版QQE效果以及原油價格的動向,故本月的會議上應會按兵不動,惟因BOJ將在4月底公佈經濟/物價情勢展望,而屆時若BOJ被迫大幅下修通膨預估、加上屆時加強版QQE也已上路半年時間,故BOJ可能就會有所行動(即B0J加碼的時間點可能會落在4月底)。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紐約匯市19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上揚0.12%至117.67,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升;截至日本股市20日收盤(14點0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118.30、為5個交易日來首度突破118關卡。

2014年11月份日本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核心CPI年增幅僅有0.7%,增幅較前月份(0.9%)又縮小了0.2個百分點,連續第4個月呈現縮小、且連續第2個月跌破1%心理關卡。

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3月布蘭特原油1月19日下跌1.33美元或2.7%成為每桶48.84美元,美國市場週一因馬丁路德金紀念日休市一天,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1月20日電子盤最新報價下跌1.24美元或2.5%成為每桶47.89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31435cb-b916-49c9-8901-e30e0a8d5186#ixzz3PN4mhXI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