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歐元?德國加碼搬回黃金、梅克爾急對歐版QE示警

NO POOL European Central Bank President Trichet welcomes German Chancellor Merkel at a ceremony marking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 in FrankfurtMoneyDJ新聞 2015-01-20 07:48:5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央行(ECB)官員正在熱烈討論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讓堅持負債國必須實施財政撙節、經濟改革的德國深感不安。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週一(1月19日)罕見地在公開場合針對ECB的政策介入干預,要求ECB無論是要以何種方式購買公債,都不能以此為藉口讓歐元區各國的經濟改革陷入停擺。


 

另一方面,德國央行19日宣佈,已在去(2014)年加碼搬回儲存在海外的黃金。顯示德國政府對歐元區的經濟仍然相當保守、對歐元也充滿不信任感,認為手中還是要握有黃金才比較安心,同時也意味著德國對美國的信賴度開始下滑。

路透社、彭博社19日報導,梅克爾在德國證交所營運商Deutsche Boerse總部發表演說時表示,她對所有ECB的官員只有一個請求,那就是ECB採取行動時,一定要避免給人歐元區對財政、競爭力的改革可暫時擱置一旁的錯誤印象。梅克爾發表演說時,台下的聽眾包括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德國央行(Bundesbank)總裁Jens Weidmann。Weidmann至今仍然對歐版QE持反對態度。

梅克爾的說法也反映,德國人非常擔心ECB實施的QE政策將變相贊助揮霍無度的國家,進而降低他們的改革意願。ECB即將在本週四(1月22日)發表貨幣政策聲明,市場普遍認為歐版QE會在到時候發佈,就連瑞士央行(SNB)也已趕在1月15日宣布棄守已經維繫三年的1.20歐元兌瑞郎匯率下限,引發全球匯市大震盪。

梅克爾在本次演講時相當謹慎,並未直接對ECB是否應推出QE發表評論。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期,德拉吉週四可能會推出一項5,500億歐元(相當於6,400億美元)的債券收購計劃。

德國對歐版QE、歐洲經濟與歐元的擔憂,也反映在黃金的態度上。法新社報導,德國央行19日發佈的聲明顯示,2014年總計有120公噸的黃金從海外運回法蘭克福,其中分別從巴黎、紐約運回35公噸、85公噸。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最新數據,德國的黃金儲備量在1月份達到3,384.2公噸,在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德國央行持有的黃金數十年來都儲存在其他國家央行的金庫當中,分散於巴黎、倫敦與紐約各地。

德國央行自身的資料顯示,目前儲存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黃金還有1,447公噸,而儲存在英國央行(BOE)倫敦金庫、法國央行(Banque de France)巴黎金庫的黃金則分別有438公噸、307公噸。

德國在二次大戰後分裂為東西兩德,直到1990年才再度統一,而在冷戰時期將黃金儲存在海外,就是為了防備蘇聯入侵搶走黃金。不過,隨著歐債危機爆發,民眾開始對歐元產生不信任感,德國也開始從2013年起將黃金儲備從紐約、倫敦搬回,預計要在2020年抵前運回674公噸的黃金,其中半數會儲存在德國央行自身的金庫。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53c35ae-f8f7-4931-85a2-291c0e488641#ixzz3PN72f0L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