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勞動年齡人口3連減,房市空頭恐持續至2017年底

MoneyDJ新聞 2015-01-20 16:15:0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20日報導,2014年中國勞動年齡(16-59歲)人口減少371萬、減額高於2013年的244萬,為連續第3年呈現縮減。蘇格蘭皇家行(RBS)大中華經濟學家Louis Kuijs指出,這意味著未來10年勞動力對中國經濟成長的貢獻將會低於過去20年,而這也是當地成長趨勢可能下滑的原因之一。

《大國空巢》一書作者易富賢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中國社會老化程度是人類史上從未出現過的,政府與人民都還沒有針對高齡化社會做好準備。中國政府雖已在2013年有限度放寬一胎化政策,但截至1月12日為止申請生第二胎的文件僅有100萬份。易富賢說,這並不足以顯著改變中國的人口趨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學家Mitali Das、Papa N`Diaye在2013年初發佈的報告,如果現行政策維持不變的話,中國經濟可能會在2020-2025年越過「路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屆時低廉的勞力供給將耗盡,當地經濟發展模式將被迫進行調整


 

日本經濟新聞20日報導,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日前在上海的一場演說中指出,受人口結構出現變化的影響,中國勞動年齡人口以及每年加入勞動力的人數都是呈現下滑的。中國最新公佈的2014年經濟成長率僅有7.4%、創24年來新低。

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官方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2014年第4季中國每100位求職者就有115個職缺、比例創歷史新高,顯示勞力需求相當強勁。澳盛銀行指出,2014年勞力密集的服務業對經濟成長率貢獻3.8個百分點、高於製造業的3.0個百分點。

英國金融時報18日報導,《房市大衰退》一書作者艾經緯認為,中國房市的下行趨勢還沒結束,基於庫存水準依舊偏高、人口結構趨勢轉差以及地方債危機未除等因素考量,房市空頭預估至少會持續到2017年底艾經緯研究顯示,中國購屋主力族群(25-49歲)將在2015年觸頂(5.68億人)、隨後開始走低。

北京大學一項調查顯示,2012年中國家庭財富有高達74.7%的比重是集中在房地產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曾在2013年初報導,根據咨詢機構Global Demographics創始人Clint Laurent的預估,未來10年中國大陸15-24歲人口將迅速萎縮,估計將縮減21%(3,800萬人)。中國官方數據顯示,2000-10年平均人口年增率僅有0.57%,低於此前10年的1.0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33657ae-c0cf-4613-aae6-93f355482711#ixzz3PMxvZTa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