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爭相QE的後果?魯比尼:FED將延緩升息步伐

Pundits, Professors and their Predictions: Nouriel RoubiniMoneyDJ新聞 2014-11-11 12:18:3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經濟疲弱不振,美國在出口佔13%國內生產毛額(GDP)、企業自海外賺取的盈餘創歷史高的情況下可能獨善其身、毫無痛感地調高利息嗎?

有「新末日博士」稱號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認為,FED在升息之前將非常謹慎,會多等一段時間來確定經濟能否承受升息的衝擊。

CNBC 10日報導,魯比尼在接受「Fast Money」電視節目專訪時表示,倘若FED在升息後又反悔,將使其信用受到損害,因此他們會多等些時候來確認經濟的狀況,以便在開出升息的第一槍之後繼續往上調高率。


魯比尼也認為,全球央行實施的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衝擊到美國經濟。他說,假如海外的經濟比FED設想的還要糟糕、且美元的貿易加權匯率又繼續上升5-7%,那麼美國經濟、通膨到時候受到的衝擊恐怕會比FED目前預估還要嚴重,這會迫使FED推延升息的時間點,而升息的步伐也會慢得多。

魯比尼還預估,全球央行很可能會展開貨幣寬鬆政策,最先會從南韓央行開始,而中國大陸、瑞士、瑞典等國的央行也可能陸續跟進。他認為,各國競相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勢必會引爆貨幣戰,而美元也會持續升值

之前曾事先對美國2008年次貸危機市井的顧問公司Jerome Levy Forecasting Center最近警告,美國明(2015)年底受全球疲軟經濟拖累而陷入萎縮的機率多達65%。彭博社10日報導,該機構董事長David Levy在一份10月23日的月度報告中指出,美國經濟的表現雖然相當不錯,但出口佔GDP的比例現在卻多達13%、創下史上最高,這讓他感到相當憂心。另外,美國企業從海外賺取的盈餘比例也來到歷史新高的位置。

Levy並認為,美國與許多先進國家的資產負債表都過度曝、很可能再度爆發新一輪的金融危機,而政策官員扭轉頹勢的空間所剩無幾、世界各地都有陷入通縮的風險,也都是經濟可能再次衰退的原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f5890f2-c576-4e0a-9cd6-ba97cfd0b9d9#ixzz3IkMzjZb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