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以小博大、OPEC壟斷破局,美股多頭獲新動能

20141111-USoilMoneyDJ新聞 2014-11-11 11:52:0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油價越跌、美股越漲趨勢逐漸明朗化,美股昨日在油價拖累能源股的狀況下再創新猷,顯示油價已成為股市創高的墊腳石。


道瓊工業指數10日上漲0.23%、標普500指數漲0.31%,分別創下歷史新高,主要領漲的族群剛好就有因低油價受惠的運輸類股,與此同時,標普500能源類股指數則是下挫0.8%。

財經網站CNBC.com報導指出,這次油價變便宜帶來的正面影響多過負面。過去低油價多作負面解讀,主要是利率跟著走跌,象徵景氣趨緩。如今利率走勢向上暗示景氣好轉,但油價仍持續下滑,這反而有利消費與對能源敏感產業發展,並帶動經濟加速復甦。




巴克萊分析師估算,油價下滑兩成,石油資本支出大約會減少400億美元,但對消費者支出節省的效益卻高達700億美元,明顯利大於弊。

話說回來,這波國際油價走跌必須歸功於美國頁岩油業者以小博大,打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長期壟斷的局面。雖然低油價無疑也會衝擊頁岩油產業,甚至已有部分公司感受到逆風衝擊,但美國經濟並不只靠石油產出,幾家頁岩油公司破產、倒閉並不影響整體經濟復甦,反倒是過份依賴石油出口的中東產油國家正面臨預算赤字威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9bf1956-4ecf-4cb7-97ff-fef6e6019797#ixzz3IkLnIWO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