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級債基連46週吸金!葉倫:升息路崎嶇…

20141103-yellen

MoneyDJ新聞 2014-11-10 14:34:1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聯準會(FED)零利率(0-0.25%)政策將在下個月「歡度」6週年。繼上個月丟給美國大型行一個「如果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2015年第4季跌到8,606.3點」的壓力測試難題之後,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11月7日也善意提醒投資人:升息之路崎嶇不平、請繫好安全帶!

彭博社報導,葉倫7日在法國巴黎參加一場研討會時表示,FED將盡力清楚、透明地表達貨幣政策策略,以期降低衝擊金融市場的機率。她說,美國本波經濟復甦步調緩慢且不穩,貨幣支撐策略仍有其必要。不過,葉倫也在講稿中強調,貨幣政策正常化可能會導致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似乎是在暗示投資人得做好心理準備。


紐約聯準銀行總裁William C. Dudley也在同一場合表示,事後來看2013年春季FED試圖就縮減買債規模事宜提供指引、反而造成投資人不知所措;有鑑於美國有可能在明年升息、屆時金融市場可能又會出現某種程度的動盪,央行有責任提供全球穩定的力量。

Thomson Reuters 7日報導,美銀美林全球研究團隊引述EPFR Global資料指出,截至11月5日當週全球債券型基金淨吸金90億美元、連續第7週呈現淨流入。其中,全球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淨吸吸金49億美元、連續第46週吸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吸金32億美元、連續第3週流入。

央行真有能力提供全球穩定的力量?亦或,有些央行本身就是導致市場動盪的根源?Dudley 9月22日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指出,強勁走升的美元可能會阻礙FED刺激經濟成長、拉升通膨的努力,美國的貿易表現將會變差、出口減少的同時進口將會增加。他當時表示,強勢美元將令FED更難達成「就業極大化、物價穩定」的雙重使命,因此決策委員在制定貨幣政策時將會納入考量。然而,隨著美國股市再度創下歷史新高,強勢美元的後遺症似乎被丟到一旁,Dudley現在又改口說明年可能會升息。

如果央行不顧信譽、為求達到突襲震撼效果不惜吞下三天前講過的話,這樣的央行難道不是亂源嗎?今年10月8日黑田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還向美國人吹噓第一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已經創造出符合原先預期的效果,日本經濟將可擺脫消費稅調漲的短暫衝擊、持續朝復甦之路邁進,10月28日甚至還說明年可以開始討論QQE退場時點,10月31日卻改口要打預防針!

萬一狼真的來了(利率真的調升了),哪些市場最有可能面臨流動性風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委員Dan Gallagher一個多月前在第81屆市場結構研討年會上指出,債券(包括企業債)市場交易不夠透明、散戶並不了解規模高達11.2兆美元的企業債市場。美國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10月21日在接受CNBC「Fast Money」電視節目專訪時直言,高收益債券市場目前正處於泡沫狀態、許多人不知道他們得冒著相當大的風險才能賺得3.5%的利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da02351-133e-44ca-94b6-15ef0ab46cb0#ixzz3IfI3wma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