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相對全球股市折價33%!錯殺者眾、墨比爾斯喊買

20141003-HSIMoneyDJ新聞 2014-10-03 13:31:4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香港「佔中」學運讓香港恆生股市出現7個月來最為嚴重的拋售潮,在香港掛牌的中國大陸企業股票也同步走軟。不過,其實這些陸企的業務幾乎都與香港無關,對投資機構來說,正好是個逢低買進的良機。

根據彭博社的統計,大部分營收都來自香港的企業,僅佔恆生指數的13%,而高度仰賴大陸市場的企業,佔比則至少有54%。


另外,恆生指數目前的市值約為淨資產的1.3倍,較MSCI AC世界指數(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折價33%;過去10年來,恆生指數的平均折價幅度為12%。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簡稱「H股指數」)的市值也僅淨資產的1.1倍,較MSCI AC世界指數折價42%。

香港佔中學運爆發後,當地的零售、地產開發類股雙雙慘跌。不過,營收有99%來自大陸的交通銀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在香港掛牌的股票也遭到錯殺,9月29-30日的股價總計下挫4.75%。相較之下,交通銀行在上海掛牌的股票則變動不大。

針對香港股市的下挫情況,彭博社報導,「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10月1日在新加坡表示,他會逢低敲進。他說,香港民眾的抗爭當然重要、不容忽視,但這不會對大陸企業產生衝擊。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著名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也認為,雖然香港股市因為「佔中」行動而重挫數百點,但投資人不應該在這個時候出售中國大陸的股票。Siegel 9月29日在接受CNBC電視節目「Closing Bell」專訪時表示,香港股市目前的本益比還不到10倍,投資人承擔的風險應該已經獲得補償;所以,他不會因為示威行動而售出中國股票,即使香港未來的確可能面臨一些難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75ff7ed-4cd0-4124-ae85-a35369efaea4#ixzz3F4oIjDL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