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日企痛苦哀嚎!黑田挺弱勢日圓:有益日本經濟

20141003-JPYMoneyDJ新聞 2014-10-03 14:42:2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近來日圓急貶,且一度貶至110日圓兌1美元的水準、為2008年8月以來首見,而雖然日本中小企業痛苦哀嚎要求日圓別再貶了,但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仍老神在在重申:日圓走貶是沒關係的啦!


Thomson Reuters、日經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黑田東彥3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日圓走貶對日本整體經濟來說,並不是負面的。

他說,若日圓是在符合經濟實態情況下而呈現走貶,則對整體經濟來說,並不會發生太大問題,反而可以說,(日圓走貶)對日本整體經濟是正面的(有益的)。

黑田並指出,日圓走貶雖會讓進口物價走揚,但另一方面,卻可以提振出口/企業獲利。

黑田曾於9月16日表示,因美國經濟穩健擴張、縮小QE的腳步也進入最終階段,提振美國利率走揚,故在此種情勢下,「美元升/日圓貶」是很自然的事情,也因此,對日本經濟來說,日圓跌至6年新低水準一事,並沒有什麼值得困惱的。

黑田應該是近來日本產官界中,少數還力讚日圓走貶好處的人。

日本副財長Nobuhide Minorikawa 2日表示,弱勢日圓拉高進口能源價格,傷害了小型企業、消費者以及地方經濟。

日本經濟新聞2日報導,日本總研(Japan Research Institute, Ltd)分析師Hisashi Yamada指出,美元兌日圓升至105的時候日本進口成本上揚的負擔開始大過弱勢貨幣的好處。他表示,即便把股價上漲的利多納入計算,一旦匯價突破110、弱勢日圓的正面效應也會開始消退。

日本商工會議所(JCCI)的調查顯示,高達80%的受訪中小企業認為現有的109日圓匯價是不好的。調查指出,30.5%受訪中小企業希望美元兌日圓匯價能夠維持在95-100日圓區間;另有38.8%則是表示他們樂見區間為100-105日圓。

日本經濟同友會(Japan Association of Corporate Executives)會長Yasuchika Hasegawa 9月30日在記者會上明確指出,弱勢日圓對國家或產業來說都沒有幫助。日本最大企業遊說團體經團連(Keidanren)會長Sadayuki Sakakibara 9月29日也說應該密切關注匯率的大幅波動。

根據Nikkei Research在8月29日至9月12日期間為Thomson Reuters所做的調查,高達四分之三的受訪日本企業表示他們不樂見美元兌日圓升破104。

日本大阪商工會議所(以下簡稱大商)9月26日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在美元兌日圓持續維持在110左右水準的前提下,逾5成(54.5%)日本製造業表示,公司營運將因此受到重大負面影響;57.0%比重表示,美元兌日圓持續維持在110左右水準將成為公司經常利益(本業獲利+業外獲利)陷入衰退的主因。

美元兌日圓9月月線升值5.36%、創2013年1月以來最大升幅,連續第3個月走升;第3季升值8.22%、創2013年第1季以來最大升幅。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4點1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0.54%至108.9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9173273-0efd-4cd1-bb57-b108a1f4dc8e#ixzz3F4p5zS3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