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港騙貸案後續效應:LME鎳庫存跳增1/4、創新高

MoneyDJ新聞 2014-10-03 11:48:0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大陸青島港四個月前爆發金屬融資騙貸案後,大陸的礦出口量意外跳升,也讓全球供應的吃緊情況獲得緩解。

印尼今(2014)年1月曾對鎳原礦時下達出口禁令,導致鎳價大幅跳升,市場原本估計最快明(2015)年就會出現供給缺口。不過,大陸的出口攀升卻導致全球庫存攀升至歷史新高,進一步壓低鎳價。

路透社3日報導,雖然青島港騙貸案已發生四個多月,但後續效應仍在發酵當中。大陸國內外銀行在騙貸案爆發後變得相當謹慎,想要開立信用狀(L/C)來辦理鎳金屬融資,現已難如登天。一名新加坡交易商表示,他們已經把部分鎳礦運出大陸,因為在青島港事件後,取得信用狀的困難度大幅增加,現在當地已完全沒需求。


大陸的鎳出口量在6-8月期間大增逾5萬公噸,為今年1-5月期間的近兩倍。這也推升了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鎳礦庫存,自6月中旬以來庫存大約已上升1/4至歷史新高359,166公噸。

根據交易人士的說法,目前在馬來西亞取得現貨鎳的溢價僅約每全板負極板(full-plate cathode)10-15美元,遠低於8月中旬的60-70美元。另外,LME鎳期貨目前約在每噸16,200美元,已較9月19日大跌18%,但今年迄今仍有16%漲幅。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16cf838-e4aa-4ad2-b286-bde8066b725f#ixzz3F4o2qwl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