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盤!石油業瘋狂裁員、股價破底,英國擬減稅紓困

0120_2

MoneyDJ新聞 2015-01-21 07:59:0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德州勘探和生產未上市公司WBH Energy LP於1月4日提出破產保護申請,為美國石油業掀起破產、裁員序幕。Apache Corp、全球油田技術服務業龍頭廠商斯倫貝謝先後在上週宣佈裁員250人、9千人。本週,斯倫貝謝的競爭對手Halliburton、Baker Hughes接棒上演裁員秀!

Thomson Reuters 20日報導,Halliburton營運長Jeffrey Miller 20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公司的人力調整將與主要競爭對手相當。旗下員工總數超過8萬人的Halliburton在去年第4季削減東半球1千名員工。Baker Hughes 20日也宣佈將裁員7千人。

Halliburton執行長Dave Lesar 20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過去60天美國陸地油井數量已大減15%(250座)。Halliburton在去年11月宣布以將近35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Baker Hughes。這兩家公司約有半數營收是來自北美地區(本波油價重挫的重災區)。

BBC News 20日報導,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石化)與加拿大Talisman能源公司合組的合資企業Talisman Sinopec宣佈,北海地區將裁員10%(相當於300人)。報導指出,包括BP、殼牌(Shell)、雪佛龍(Chevron)以及康菲石油(Conoco Phillips)近期皆有宣布裁員。

英國衛報20日報導,英國財長George Osborne在接受國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新年度預算將編列石油、天然氣產業減稅方案。英國電訊報11日報導,英國石油與天然氣機構Oil & Gas UK經濟顧問Mike Tholen指出,如果產業沒有盡速獲得10%的減稅可能會完蛋

一年前就已領先預測原油價格將跌破80美元的盛寶銀行(Saxo Bank A/S)首席經濟學家Steen Jakobsen現在說,「美國政府出手拯救石油產業」將是2015年的黑天鵝事件!Jakobsen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美國經濟即將面臨油價下跌的逆風考驗、GDP預估將因而減0.5個百分點。作為協助國家取得能源獨立的關鍵產業,Jakobsen認為美國政府可能出手相救。

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USO.us)」20日大跌4.64%、收17.48美元。Halcon Resources Corp. 20日暴跌9.17%、收1.09美元,創2004年5月初次公開發行(IPO)以來最低收盤紀錄;今年迄今股價跌幅高達38.76%!

Fxstreet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1月13日為止當週NYMEX原油期貨投機淨多頭部位升至275,480口、為4週來首度增加;這段期間油價自47.93美元跌至45.89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2)月原油期貨20日大跌4.7%、收46.39美元逼近1月13日所寫下的2009年4月最低收盤紀錄(45.89美元);將於20日盤後成為近月合約的3月原油大跌5.4%、收46.47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5200331-1eb8-4227-b919-b223db7c48e9&c=MB110000#ixzz3PQ3AZ8t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