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一帶一路可加速脫貧,但需提高透明度

世界銀行(World Bank)於週二(6月18日)發布最新報告,指中國規模龐大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方案,有望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協助其脫離貧窮。但報告同時呼籲,中國政府必須對「一帶一路」計畫進行深入改革,並提高透明度,降低該計畫所面臨的風險。

路透社報導,世銀在報告中指出,一帶一路將建設一系列港口、鐵路、公路、橋樑和其他基礎設施,串連東南亞、中國、中亞至歐洲等沿線國家,若全面執行,可望使3,200萬人擺脫中等貧困。不過,世銀警告,一帶一路仍存在「重大風險」。

主管公平增長、金融與制度事務的世銀副行長Ceyla Pazarbasioglu發布聲明表示,實現一帶一路倡議的雄心壯志,需要參與國家進行同樣雄心勃勃的改革,而改善數據報告和透明度,特別是債務問題、公開政府採購,以及遵守最高的社會和環境標準,將大有幫助。

報告分析,對部分國家而言,新基礎設施的建設成本可能超過潛在的經濟收益,且參與國家之間的利益分配不均。例如,一帶一路可能使吉爾吉斯、巴基斯坦及泰國的實質所得增加8%,但亞塞拜然、蒙古及塔吉克因為基礎建設成本較高,可能會損失福利收益(welfare gains)。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日前出具報告,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在東南亞國家引發諸多問題,包括中國官員未嚴格把關重大建設的執行情形,對執行標準採取放任態度,以及許多當地人民因為基礎建設計畫而遭迫遷,卻未獲得妥善安置和補償。

今年4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分論壇上表示,中國金融機構為一帶一路建設已提供超過4,400億美元的資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9 14:09:0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