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光環失色,Quibi 行動短影音串流平台僅 6 個月收攤

主打「行動優先」的好萊塢精緻短影音串流平台 Quibi,服務推出僅6個月便宣告終結。創辦人 Jeffery Katzenberg 和執行長 Meg Whitman 稍早透過公開信坦承 Quibi 的失敗,宣布關閉公司並將出售旗下原創內容及技術資產。

Quibi 是專為手機觀影打造的行動短影音串流服務,內容強打好萊塢明星牌,並運用手機特性與嶄新電影敘事手法,推出每支片長 5 到 10 分鐘的好萊塢專業級短片,以不同於 TikTok、Instagram、YouTube 等競爭對手的服務做出市場區隔。

但或許是生不逢時,Quibi 今年 4 月才在美國和加拿大風光上線,卻又不巧遇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民眾在居家隔離期間,對手機觀影的需求不如電視高,也使 Quibi 的定位顯得尷尬,即便後來可透過電視觀看,也無法凸顯行動短影音的原有特色,不但難與眾免費短影音服務競爭,內容豐富度更是遠遠不及 Netflix、Disney+、HBO Max、Peacock 等影視娛樂大廠牌平台,以致收視率和訂閱人數持續低迷不見起色。

Jeffery Katzenberg 和 Meg Whitman 透過公開信向員工、投資人和合作夥伴致歉,認為 Quibi 的失敗或許與推出時機有關,面對疫情衝擊又無法找出解決之道,而且就 Quibi 本身「行動優先」精緻短影音的服務構想,也恐不足以撐起一個獨立串流影音事業。二人強調絕非不戰而降,雖已盡力嘗試過各種可能做法,但仍決定關閉公司、將資金歸還投資人並解散團隊,避免損失繼續擴大。

Quibi 營運不佳、發展不如預期,日前便已傳出可能出售的消息,甚至找上迪士尼(Disney)、NBC 環球(NBCUniversal ) 、亞馬遜(Amazon)、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等洽談收購意願,但結果並不如願。不僅如此,Quibi 的專利技術「Turnstyle」還遭互動影音製作公司 Eko 指控侵害專利,雖然 Quibi 否認侵權,但訴訟風波仍使服務蒙上陰影。

儘管 Quibi 曾有好萊塢光環加持、星光熠熠,但服務推出至今仍未有特別吸睛叫座的影劇作品。有 Quibi 高層認為,或許增加免費訂閱模式,提供部分內容免費觀看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向,但現在看來為時已晚,加上支援智慧電視的 app 太晚推出,沒能在疫情高峰期間抓住民眾在家觀影時機,一切已難挽回。

(首圖、圖片來源:Quibi)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好萊塢光環失色,Quibi 行動短影音串流平台僅 6 個月收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