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機車王國」的新世代,台經院:電動機車產業鏈整體產值超越 2.1 兆

COVID-19 肆虐讓全球車市大萎縮,但也同時帶動綠色經濟興起,世界各國都已經朝向運具電動化發展,台灣智慧移動產業該如何因應?台灣經濟研究院南臺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今在《騎機新世代 驅動大未來:第一屆智慧移動產業論壇》中指出,「台灣汽機車零組件及製造業年產值 1.4 兆元,電動機車的加入可望強勢帶動經濟動能,讓年產值未來超越 2.1 兆元!」

台經院表示,2019 年電動機車的上游零組件銷售額超過 7,000 億元,帶動上游基礎材料工業發展的影響深遠。目前台灣機車及機車零組件年產值約莫 1,500 億元,以機車製造業而言,年產值約 600 億元,其中電動機車就占了約 120 億元。

高仁山分析,目前台灣自製的燃油汽車生產核心技術僅能仰賴進口,長年來無法達到引擎自製的目標。載具電動化,能夠帶領台灣跨過燃油車階段,擺脫過去只有組裝、代工形象,而是強調研發與創意,展現新時代的新創能量。

第一屆智慧移動產業論壇《騎機新世代 驅動大未來》也邀請到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蘇巧慧、洪申翰共同參加,與會者普遍認為,電動機車產業未來的發展前景可期,電動機車加入電子配備,載入 ICT 與聯網功能,已是邁向跨產業合作的工業 4.0 模式,結合自動化、電動化、產業數位化等目標,台灣可運用已具備的電子零組件技術優勢,結合電車產業發展,不僅帶動台灣車輛製造業產業升級,更是我國電子產業、機車產業強強聯手的代表。

目前傳統產業具有「高危險、高污染、高耗體力」特性,所以產業維持不易,導致產業人才缺乏,而電動機車從前端製造到後端維修服務,不同以往,符合新興人口就業期待,不但可以引導就業,且可以幫助青年就業轉型,從勞力黑手進階變成維修工程師。

隨著電動機車的盛行,亦帶起台灣許多新興產業鏈,如交通大數據分析、電車競速技術輸出、電車配件、電車車輛銷售與維修、能源服務等,同時智慧移動產業鏈將聚集形成巨大的經濟產值,發展出更多下游新業態,如快遞外送、共享經濟(共享機車)與低碳觀光遊憩。換言之,智慧移動產業的興起將帶動製造業與新興產業升級發展,並再造一波就業機會,促進勞動力轉型。

善用數位科技的移動革命已是世界趨勢,運具電動化結合 3C 產業與 5G 發展,兩大明星產業強強聯手,發展可期。面對運具電動化的國際浪潮,台灣政府該好好思考是否要追隨全球各國腳步,制定各類型的驅動因素,比如購車補助、賦稅減免、制定燃油車輛退場年限、限制高污染車輛的行駛區域與生產等等,提高民眾使用電動運具的誘因,實踐永續台灣的理念。

(首圖來源:SMAT)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邁向「機車王國」的新世代,台經院:電動機車產業鏈整體產值超越 2.1 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