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上風電市場何在?退役風場將是機會所在

美國發展風力發電以久,裝置量至今已經突破 100GW,但隨著陸上風電裝置量提高,可用土地、良好風場隨之減少,在大眾目光逐漸轉向離岸風電與太陽能的同時,陸上風電還有市場嗎?

能源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分析,到 2020 年代中期,美國太陽能市場的規模可能會比陸上風電大 3 倍以上,而雖然目前風電是以陸上風電為主,但未來十年情況就不一樣了,發展重心改成離岸風電。

不過陸上風電其實還是有市場, 2022 年到 2025 年美國又會有一波陸上風電退役潮,可以趁著「汰舊換新」、長江後浪推前浪裝置新風機,陸上風電開發商 Triple Oak Power 就想抓住趨勢,有鑒於現在許多陸上風電開發商都轉換跑道,開發太陽能電廠,執行長 Jesse Gronner 認為,未來陸上風能相關市場將出現短缺。

Gronner 也指出能源多樣性的重要性,認為太陽能成本下降、建設時間短和裝置量彈性,這些優點抓住許多再生能源開發商的目光,但是一窩蜂裝設太陽能也有缺點,就像加州頻頻出現的棄光現象,有些市場其實已經趨於飽和,就會導致另一個問題。

未來隨著燃煤發電廠退休,又或著是提前退役,Triple Oak 也看中該區域來建設陸上風電廠。目前美國陸上風電其中一個困境在於,缺少通往人口稠密區的輸電線路,退休的電廠將會是機會所在,Gronner 表示,燃煤發電做為基載發電設備,因此陸上風電廠無法使用該區域的輸電線路,這些電廠退休後,就能大規模開發風場。

美國西部、中西部為風力發電主要市場之一,未來更大、效率更高的風機也可以「解鎖」風速較低的區域,未來若能善加利用這些區域,也能提高風電廠發電廠。

(首圖來源:Flickr/Gerry Machen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美國陸上風電市場何在?退役風場將是機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