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新紓困案協商樂觀 殖利率創6月以來新高

美國新一輪刺激方案協商的發展態勢,為近期牽動市場的重要變數。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民主黨與川普政府在最近的談判中取得進展,帶動投資人樂觀情緒升溫,週三(21日)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漲,創下4個多月來的最高紀錄。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1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9個基點至0.815%,創6月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4個基點至1.627%,同樣創6月以來新高;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小漲0.2個基點至0.14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裴洛西週二表示,與川普政府的最新會談有所進展,雙方形成更清晰的共識和一致立場,更接近於達成協議。週三裴洛西將再次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對談。

上述消息提振了市場情緒,期盼兩黨能在本週末前達成協議。裴洛西先前稱,如果新紓困案要在下週獲得國會通過,雙方必須在本週末前,就刺激法案的支出規模達成協議。

FHN Financial利率策略師Jim Vogel分析,大約30%的投資人押注,利率將在大選後開始走升。另外,市場仍期待新紓困案在投票前通過,在此情況下,任何關於協商的正面消息,都會帶動殖利率上升。

《華爾街日報》指出,當政府擴大財政支出時,往往會推高公債殖利率,原因有兩個:一、政府增加舉債將增加未償債券的總額;二、有助於促進經濟成長和通膨上升,使得債券吸引力降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22 07:12:4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