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北京為紓困案買單,中國美債部位創2017年最低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日(10月18日)在接受ABC「This Week」節目專訪時表示,美國人是否會在大選日之前獲得紓困、取決於川普政府。

裴洛西說,如果要在大選日之前通過冠狀病毒經濟刺激法案,美國兩大黨必須在未來48小時內達成協議。

CNN報導,裴洛西辦公室週日受訪時表示,48小時期限指的是10月20日深夜,民主黨必須在那個時候獲得關鍵懸而未決問題的答案,否則將無法在大選前通過紓困法案。

報導指出,裴洛西於10月17日晚間與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超過1小時。

川普猛批中國、獲多數白人支持

根據本世紀美國最準民調機構IBD/TIPP週日公布的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追蹤民調,川普(Donald J. Trump, 見圖)獲得52.0%的白人選民支持,喬拜登(Joe Biden)則是獲得78.5%的非裔/西班牙裔選民力挺。

川普上週四接受福斯商業新聞台專訪時指出,美國經濟目前面臨的問題要記在中國頭上、這不是美國工人的錯,中國將為美國經濟刺激法案買單。川普表示,有許多方式可以讓中國付出代價、將會逐項進行評估。

皮尤(Pew)研究中心10月6日公布,一項針對14個先進經濟體所作的民調(2020年6-8月進行)顯示,高達73%的美國人對中國抱持負面觀感。

金融脫鉤?中國美債部位創2017年新低

美國財政部公布,2020年9月美國政府預算赤字報1,246.11億美元;2020會計年度預算赤字累計達破紀錄的3.131917兆美元、年增218%,較先前史上最高年度預算赤字(2009年度的1.412688兆美元)高出122%。

Thomson Reuters 10月16日報導,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外國持有美國國債餘額4個月以來首度呈現下滑,8月報7.083兆美元、低於7月的7.097兆美元。


中國持有美國國債餘額連續第3個月呈現萎縮、8月降至1.068兆美元,創2017年2月以來最低。

美國是在2018年7月6日發動中國商務部所說的「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8月貶值2.03%、連續第3個月走貶,創2019年1月以來最大貶幅。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8月16日在《求是網》發表專文指出,在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中,當前美國這種前所未有的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實際上也消耗著美元的信用,侵蝕著全球金融穩定的基礎,會產生難以想像的負面影響。

聯準會(FED)上週四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0月14日為止,FED直接持有的美國國債餘額較一週前增加151.30億美元至4.484978兆美元、再創歷史新高,過去31週累計增加1.961947兆美元。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S. Kaplan 9月29日撰文指出,在度過當前危機之後,隨著經濟接近充分就業、有望實現價格穩定目標(時間點可能落在2022年底或2023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必須評估包括「美元的全球儲備貨幣地位」等變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9 08:32:0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