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採購澳洲煤炭?陸:將強化進口監管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已暫停採購澳洲煤炭,隨著兩國政治關係的惡化,中國政府繼續嚴格控制煤炭的進口。據悉,中國的發電站和鋼鐵廠已接到口頭命令,立即停止使用澳洲煤炭。一位知情人士指出,港口也已被告知不要卸載來自澳洲的煤炭。

事實上,中澳兩國的摩擦已影響了澳洲的農產品出口,而若前述消息屬實,標誌著中國與最大的大宗商品供應國澳洲之間,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對此,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今(13)日於新聞發布會回應表示,中國海關將進一步加強對相關產品的進口監管。

李魁文並通報了中澳的貿易情況,今(2020)年前三季中澳貿易總值8,597.3億元(人民幣,下同),年減1.1%,占同期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1%。其中,對澳出口2,589.5億元,增長9.5%,自澳進口6,007.8億元,下降5.1%。從主要貿易商品看,前三季中國對澳洲出口主要商品為機電產品、勞動密集型產品,占出口值的75.7%;自澳洲進口的主要商品為鐵礦砂、天然氣和煤,占進口值的76.4%。MoneyDJ 新聞 2020-10-13 11:39:3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