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華為」兩樣情!台灣IT廠營收7個月來首降

台灣主要IT廠9月營收出現「蘋果」、「華為」兩樣情的局面,和蘋果交易較多的企業受新型iPhone延後開賣(往年在9月開賣)影響導致營收陷入大幅萎縮,而和華為交易較多的企業則受惠急單加持、營收呈現大幅增長。

日經新聞13日報導,用來預測全球IT景氣狀況的台灣IT廠營收陷入萎縮,2020年9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較去年同月下滑6%至1兆1,998億元(台幣),為7個月來首度呈現下滑。報導指出,9月份台灣主要IT廠營收表現的最大特徵就是出現「蘋果」、「華為」兩樣情的局面。

和蘋果交易較多的企業受新型iPhone延後開賣(往年在9月開賣)影響、營收普遍陷入大幅萎縮。iPhone組裝廠鴻海(2317)、和碩(4938)9月營收皆萎縮約2成。

另外,因華為趕在美國追加制裁生效前、為確保半導體庫存而大量下單,提振和華為交易較多的企業營收呈現大幅增長。聯發科(2454)9月營收飆增6成,台積電(2330)、聯電(2303)也分別大增25%、34%。

報導指出,10月以後因華為急單將消失,而新型iPhone則將開始真正進行大規模生產,因此屆時營收大增和大減的企業可能會出現和9月相反的局面。

蘋果於13日正式發表旗下首款支援5G的新機「iPhone 12」系列(見圖)。「iPhone 12」系列總計有4款機種,皆搭載OLED面板,其中搭載6.1吋螢幕的iPhone 12、iPhone 12 Pro將在10月16日開放預購,10月23日開賣;5.4吋機iPhone 12 mini、6.7吋機iPhone 12 Pro Max將在11月6日開放預購、11月13日開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4 07:05:1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