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颶風過後產能恢復 NYMEX原油下跌2.9%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原油期貨10月12日收盤下跌1.17美元或2.9%成為每桶39.43美元,因颶風過後美國原油產能將持續恢復,以及市場認為救助計畫的規模可能小於預期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1.13美元或2.6%成為每桶41.72美元。

美國內政部安全與環境執法局(BSEE)10月12日報告表示,受到颶風侵襲的影響,美國墨西哥灣的原油日產能關閉69.4%或1,282,898桶/日,天然氣日產能關閉47.1%或12.76億立方英尺/日;較前一天的91%或1,683,727桶/日,以及62%或16.84億立方英尺/日都有所恢復。墨西哥灣總數643座的人工操作生產平台當中,有124座撤離人員,或為19.3%。根據美國能源部數據,墨西哥灣海上原油生產平台產能約佔美國原油總產量的16%、佔天然氣總產量的2.4%,美國也有超過45%的煉油產能和51%的天然氣加工產能分布在墨西哥灣地區。

普氏能源資訊的調查顯示,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9月份產量減少13萬桶/日至3,450萬桶/日,減產執行率達到99%,主要受到波灣產油國嚴格執行減產的影響,但俄羅斯以及部分非洲產油國的減產執行率則是下滑。9月份,OPEC 13個成員國的原油日產量較前月減少3萬桶至2,434萬桶,俄羅斯其他OPEC+ 9個成員國的原油日產量則是增加5萬桶至1,272萬桶。其中,俄羅斯9月份原油日產量為910萬桶,較其生產配額高出11萬桶/日。

OPEC年度報告表示,儘管未來20年全球石油需求仍將增長,但經合組織國家(OECD)的石油需求可能已經在2019年觸頂。報告預估,2020年,經合組織國家的石油需求將年減10%,主要受到全球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而未來25年,OECD石油需求預估將下滑約27%,OECD的石油需求將無法再回到疫情以前的水平。

IHS Markit石油市場主管魏爾什(Spencer Welch)表示,全球疫情造成的工作與生活的永久性改變,將令石油需求減少300萬桶/日或3%,OECD的石油需求頂風已經過去了。魏爾什指出,電動車是加快石油需求減弱的一個重要原因,雖然當前電動車銷量僅佔全球汽車銷量的2.6%,但較去年已經大幅增長40%;而歐洲地區的電動車銷量已經達到不能忽視的水平,根據歐盟汽車製造商協會的數據,歐洲的電動車銷量已經佔到新車銷量的7%。

OPEC年報預估,全球的石油需求頂峰將會在2040年到達,屆時全球石油需求將達到1.093億桶/日,較2019年水平仍將高出約10%;其中,OECD以外國家的石油需求至2045年可望較2019年增長約43%,主要的增長來自於中國與印度兩個國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3 07:17:0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