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外資淨匯出創高 黃天牧:台股基本面仍正面

今(2020)年前9月外資累計淨匯出金額超過5,000億元,創新高,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8)日表示,雖然目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包含美國大選、疫情發展、中美貿易戰等,但台股的基本面還是正面,外資進進出出應以平常心看待,且金管會也盡全力健全交易制度和維護交易秩序,特別是10月26日盤中零股交易將上路,鼓勵散戶加碼台股。

黃天牧今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時受訪指出,最近雖然見外資淨匯出,但對於外資在台股的匯進匯出應以平常心看待,且今年以來台股資金行情不只靠外資,尤其在疫情期間,國內投資人資金亦為重要支撐力量。

關於外界關切「台股只有台積電」的問題,黃天牧則表示,明年6月金管會將推出一個針對「優質、流動性低」的造市制度;台股還是有很多好股票,但大家都集中在某一特定的股票,因此會盡量在制度上讓各類股都能有發揮、發亮的機會。

另外,對於立委問及近期共機頻繁擾台,兩岸緊張關係升溫,若兩岸真的打起來,該如何穩定金融市場?黃天牧則回應,任何地緣政治因素都會影響金融市場,金管會都有納入考量,並持續思考因應對策,以穩定金融市場。MoneyDJ 新聞 2020-10-08 13:48:4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