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行數位貨幣雛形漸顯,最快2022年推出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由大陸人民銀行研發的數位人民幣(DCEP)經過長達6年的頂層設計、標準制定、功能研發、聯調測試等工作,最快有望在2022年推出。

人行發行的數位貨幣「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簡單來看,係人民幣的虛擬版,即將數位貨幣和電子支付工具結合起來,目標是替代一部分法定貨幣。人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數位貨幣的功能和屬性跟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它的形態是數位化。根據央視先前報導,數位人民幣的目的是為了替換掉部分紙鈔,與市面上流通的人民幣等值兌換,並不會增加貨幣總量。

根據官方介紹,數位人民幣除了帶來一般電子支付的便利外,「雙離線」技術也是重要特點之一。「雙離線」即指手機在無網路下,收支雙方均能進行交易。大陸內地網傳截圖,顯示農行、建行、中行的內測版數位貨幣錢包界面,其中包含掃碼支付、匯款收付款等基礎功能外,另有一個叫「碰一碰」的選項。穆長春表示,只要兩部手機上均有數位人民幣的數位錢包,那麼連網路都不需要,只要兩個手機「碰一碰」,就能把一個人數位錢包裡的數位貨幣,轉給另一個人。

數位人民幣具一般第三方支付工具的功能,在安全保障、使用便捷程度上或較後者更有優勢,令人憂慮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或在中國失去生存空間。對此,穆長春曾公開表示,數位人民幣並不會對支付寶、微信的地位產生影響。

數位人民幣距離大規模應用仍有一段時間,但大陸內地民眾早已習慣電子支付的交易方式,預計數位人民幣推出後會較容易獲公眾接受。不過,中國互聯網金融業協會區塊鏈研究組組長李禮輝指出,數位人民幣能否替代第三方支付,主要取決於它的便捷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以及運維及使用成本的高低。如果經過試點,數位貨幣的應用可以達到一定的規模,之後能否替代第三方支付則是一個市場選擇的過程。

對於發行數位人民幣的必要,人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商業銀行存款貨幣無法替代法定貨幣發揮價值尺度或記帳單位功能,民間發行貨幣無論怎樣活躍,都需要由國家集中統一發行法定貨幣。批發資金依托支付系統實現電子化,支持M1和M2流通的銀行間支付清算系統、商業銀行行內系統以及非銀行支付機構等各類支付系統不斷完善升級,較好地滿足了經濟發展需要。他強調,用數位人民幣替代M1和M2,既無助於提高支付效率,也會造成現有系統和資源的巨大浪費。

MoneyDJ 新聞 2020-10-07 11:47:3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