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森美孚石油:明年底以前歐洲地區將裁員逾1成

法新社報導,美國石油、天然氣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週一(10月5日)宣布,受冠狀病毒疫情衝擊,明年底以前公司將在歐洲裁員1,600人、約佔地區員工總數的11%以上。

艾克森美孚表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對公司產品需求所產生的衝擊升高了效率提升的緊迫性。艾克森美孚全球員工人數達7.5萬人、當中有1.4萬來自歐洲地區。

英國金融時報週一報導,艾克森美孚第2季虧損11億美元。美國石油業市值龍頭上週表示、可能連續第3個季度繳出虧損成績單。

全球最大油田服務公司斯倫貝謝(Schlumberger)計畫裁員五分之一、相當於2.1萬份職位。

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執行長Ben van Beurden 9月30日宣布、預估到2022年底為止公司將削減7,000-9,000份工作,當中包括1,500位今年自願離職的員工。

彭博社報導,殼牌競爭對手BP Plc 6月宣布計畫裁員1萬人,雪佛龍(Chevron Corp)也打算裁減10-15%的全球人力。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10月2日指出,2020年9月美國礦業相關支援活動業就業人數報22.57萬、略高於8月的22.55萬(註:2005年7月以來最低)。

美國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S. Kaplan 9月29日撰文指出,在權衡疲軟需求與產量大幅下滑這兩項因素後,達拉斯聯儲能源經濟學家認為、全球過剩石油庫存不會在2021年底之前得到解決。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9月24日發布報告指出,154家受訪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當中、高達66%認為美國石油生產已經觸頂。

美國能源部能源情報署(EIA)公布,截至2020年9月25日為止的四週期間,美國油田原油日產量年減14.9%至1,057.5萬桶。

Thomson Reuters引述《德國商報(Handelsblatt business daily)》報導,空中巴士(Airbus SE)營運長Michael Schoellhorn 10月3日受訪時表示,航空業初秋的市況比公司在夏季時預期的還要差,空巴全球至少需裁員1.5萬人。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艾克森美孚(XOM.US)週一上漲2.30%、收33.74美元,今年迄今下跌51.65%。

斯倫貝謝(SLB.US)週一上漲3.21%、收16.07美元,今年迄今下跌60.0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06 11:02:4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