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林之晨:5G釋頻譜不要重蹈WiMAX覆轍

五大電信業者總座今(29)日參與台灣通訊學會舉辦的「5Gx數位轉型高峰論壇」,台灣大(3045)總經理林之晨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第二次的5G頻譜競標應該要優先釋出國際主流的N77、N78頻段,待這些頻段釋照完成後,再來考慮N79頻段,以免重蹈WiMAX覆轍。

林之晨表示,台灣當初聽信科技大廠的說法,在WiMAX技術上投入大量資源,但最後英特爾卻宣布退出,導致台灣業者面臨沒有設備可買的困境,損失了數百億的投資,也讓4G延後開台;而現在政府想要釋出N79,恐讓WiMAX的狀況重演,因N79目前在技術設備上還未成熟。

林之晨強調,N79並非是國際主流頻段,主管單位應該優先清理N78頻段,然後再釋出N77,等到N78、N77釋照完成後才考慮釋出N79。

另外,針對5G商機,林之晨表示,4G時代出現Uber、LINE、 Snapchat、抖音等新應用服務,這些都是電信應用,但是電信業者因太過堅持在基礎層的角色,導致錯過發展機會,而應用服務將會是5G時代的重點,電信業者若能轉型成功,5G將會帶來10倍的成長機會。MoneyDJ 新聞 2020-09-29 11:42: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