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發表首款雲電腦「無影」及物流機器人小蠻驢

上證報報導,大陸阿里巴巴集團(9988.HK)旗下「阿里雲」總裁張建鋒今(17)日在《2020雲棲大會》上發布其首款雲電腦「無影」;此外,阿里巴巴也發布其首款物流機器人「小蠻驢」,同時發布了機器人平臺,正式進軍機器人賽道。

據了解,「無影」是設置在雲端上的「超級電腦」,只需將一張名片夾大小的C-Key連接一塊螢幕,就可以進入專屬雲電腦桌面,訪問各種應用和文件,並可隨時在雲端擴充運算能力,進行辦公溝通、設計建模、動畫渲染等操作。

「無影」支援無限擴容,單應用資源可彈性擴展至104核CPU、1.5T記憶體,輕鬆應對高性能運算需求;支援依需配置性能,同等性能下價格是傳統PC的一半,同時支援無限升級,不需要每隔3至5年淘汰更換一次;所有數據儲存在雲端,與阿里雲數據中心享有同級別的安全防護能力。張劍鋒認為,未來每個人都可以在雲端上擁有一台超級電腦。

另外,阿里巴巴發布其首款物流機器人「小蠻驢」,並已註冊成立小蠻驢智慧科技公司,推進機器人的研發和量產,未來小蠻驢機器人將率先在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物流服務平台「菜鳥驛站」大規模投用。

據悉,小蠻驢機器人整合了阿里達摩院最前瞻的人工智慧和自動駕駛技術,具有類人認知智慧,大腦應急反應速度達到人類7倍,很快將在社區、學校、辦公園區大規模使用。

此外,阿里達摩院還同步推出智慧型機器人平臺,對外開放機器人通用技術和能力模組,使用者可在該平台上快速開發各類不同場景機器人;除了輪式機器人,機器人平臺還將開發雙足、履帶等不同類型機器人產品,用於救火救災、防疫消殺、機場服務、景區導覽、安全巡防等場景。MoneyDJ 新聞 2020-09-17 13:45:1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