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黃金未必是長投最好選擇:台幣仍穩定

中央銀行昨(17)日舉行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楊金龍(附圖)於會後記者會中首度發表對金價的看法,針對近期國際金價飆漲,他表示黃金報酬率相對低、但價格波動度大,以長期投資角度而言,投資黃金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另外,關於台幣匯率近期強勁走升,楊金龍則強調,台幣的名目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漲幅相較各國屬於居中,顯示台灣的匯率還是很穩定。

關於金價近期狂飆,楊金龍指出,央行針對黃金價格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自1989年初至2020年8月底,黃金的投資報酬率低於美國公債、美元投資級公司債以及S&P 500指數,但波動度卻較大,投資黃金的單位風險報酬率,表現遜於其他三項資產。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由此看來,雖然短期投資不敢說,但以長期投資角度而言,投資黃金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且即使短期投資,民眾也需考慮到黃金的波動度非常大。

央行也於報告中指出,持有黃金無法孳息,其報酬率僅單靠資本利得多寡,且黃金報酬率的長短期波動度明顯高於其他多數資產類別,若單純以報酬率的角度持有黃金,應該審慎評估其投資風險。

另外,近日台幣強勁走升,對此,楊金龍表示,自9月14日起美元走弱,主要貨幣兌美元均升值,台幣當然也會升值,且台灣防疫表現佳、經濟基本面不錯,均是有利台幣的因素,而國際匯市亦會影響台幣走勢。

楊金龍並指出,2020年至今台幣兌美元升值約2.7%,波動度小於新加坡幣的4.9%、歐元7.63%、日圓8.24%及韓元的9.76%;台幣2020年來走勢相對穩定,並非獨強;而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數據,台幣的名目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漲幅相較各國屬於居中,顯示台幣匯率還是很穩定。

關於外資進出對台幣走勢的影響,楊金龍表示,外資7月進出頻繁、8月呈匯出,9月至今則仍進出頻繁;因外資進出都是巨額且頻繁,台灣的資本移動也非常自由,並不容易管理,且外資來台也代表他們對台股看法樂觀,因此央行當然不會阻止,至於日前傳出央行祭出美元禁賣令,則只是「善意勸導」。

此外,日前傳出8月有廠商透過遠期外匯交易於匯市套利,有炒匯之嫌;對此,楊金龍昨日證實,央行透過金融檢查,確實查出四家銀行、八家糧商用這樣的模式交易,且央行認為他們並不符合實際需求原則,已經違反央行的規定,因為其買賣都是在國外,實際上不需要以台幣作為功能性貨幣,但仍透過海外NDF或遠期外匯來操作台幣;不過,由於央行尚未結束調查,且金檢力求嚴謹,現階段仍不宜透露太多訊息。

另外,美國財政部半年一度的匯率報告至今仍未出爐,外界關切台灣是否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對此,楊金龍表示,美國對匯率操縱國設有三項標準;2020年因為美中貿易衝突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對美國的出超略增,但這對台美兩國都是好事,美國和中國雙方都需要我們的產品,因此,在評估匯率操縱國時,針對「對美國出超逾200億美元」這項標準時,台灣應該可以提出此觀點,和美國坐下來談,而央行和美國財政部的溝通管道也一直很暢通。

MoneyDJ 新聞 2020-09-18 07:43:11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