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家:技術領先、卓越製造、以及客戶信任為台積電持續成長優勢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雖然當前的武漢肺炎疫情為人類的生活帶來改變。但是,在這樣的改變中卻帶來機會,而企業如能在這其中藉由不斷的創新,就能夠掌握相關的商機。就像是台積電在當初創造了過去都沒有人建立的專業晶圓製造服務,為全球的半導體業界帶來了改變,這也帶動了全世界的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這樣也造就了台積電本身的成長。

魏哲家 17 日晚間在 「玉山科技協會年會」 的演講中首先感謝了第一線防疫然員的辛勞,然後表示,目前世界上最嚴重事件當然就是武漢肺炎的情況。而且,這疫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而這樣的改變在這場疫情過後,世界也將不會再回復到過去。只是,就產業來看,在改變中才會有機會,而要能掌握這機會重點就是在創新上。魏哲家強調,面對疫情現在各國已經透過很多科技創新在進行抗疫的工作,而這些技術都要由半導體來執行,例如以很強的人工智慧來協助疫苗的開發。要不然,要發展疫苗的開發就必須要花費很長的時間。

魏哲家進一步指出,當前很熱門的人工智慧其實不是新的技術,在 20 多年前就已經有人提出。但是為什麼要到現在才落實,主要就是因為半導體技術的發展,使的晶片的性能大幅提升。以台積電來說,自 2018 年開始已經大量生產 7 奈米晶片,未來數年間還將開始大量生產 3 奈米的晶片,而每一代製程技術都會將性能提升 30%,並且將功耗降低 20%。而透過這先進技術所生產出來的晶片,未來應用在例如自駕車的技術上,可以提供每秒數十億次運算效能,進一步幫自駕車技術的實現。

至於,說到台積電對產業的貢獻,魏哲家首先強調,這歸功於創辦人張忠謀創造了專業晶圓製造服務商業的模式,這使得過去各項產業都有需要用到晶片時,都必須要拜託如 TI 或 intel 等 IDM 業者來生產。這模式並非不可行,但是生產出來的產品相當昂貴,這也阻礙了新應用的擴展。如今,有來台積電的專業晶圓製造服務,就半導體生產的領域來說,過去成本必需高達 5,000 元的產品,如今只要 5 毛錢,大大的推升了半導體在創新領域上所扮演的角色,也使得相關應用能快速的進步與推廣。也因為有台積電這樣的經營模式,才使得高通、博通、輝達這樣的國際性半導體大廠如今能夠這樣的壯大。

而除了創新是台積電的重要發展原則之外,魏哲家還強調了誠信更是台積電能與客戶持續互相發展的關鍵。魏哲家指出,台積電在製造技術上不斷地發展創新,為的就是幫客戶做到最好的產品。因此,只要客人的產品不好,台積電就接不到生意,所以台積電會是最緊張的那個環節。也因為有這樣的互動,客戶願意將產品將給我們生產。只是,做為專業生產製造者,台積電不但了解客戶產品的機密,更是經常懂得比客戶設計出性能的產品。不過,台積電始終不會推出自己的產品來跟大家競爭,這就是誠信原則。也唯有誠信原則,才能持續與客戶往來,繼續讓台積電不斷的成長。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魏哲家:技術領先、卓越製造、以及客戶信任為台積電t持續成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