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彥宏:大陸自動駕駛5年後將全面商用

中證網報導,大陸百度創始人、董事長李彥宏今(15)日於《2020百度世界大會》預測,自動駕駛5年後將全面商用。李彥宏預計,未來5年內,大陸很多城市擁堵現象將大幅緩解,不再需要限購限行,當無人駕駛逐漸普及,交通事故發生率也會大幅降低;經估算,以車路協同為基礎的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能夠提升15%至30%的通行效率,進而為GDP貢獻2.4%至4.8%的增長。

百度Apollo今日於大會上首次發布「5G雲代駕」,為無人駕駛的重要配套服務,基於5G、智慧交通、V2X等新基建設施,可為無人駕駛系統補位;例如在面對臨時道路變更或交通管制情況時,接到求助請求後,「5G雲代駕」可接管無人駕駛車,改為平行駕駛狀態,幫助車輛解決問題,而雲端駕駛員一個人可以為很多輛車服務,「5G雲代駕」的雲端駕駛員將成為AI時代的新職業。

作為大會的首發環節,大陸央視新聞AI體驗官寶曉峰與百度集團副總裁、智慧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在「2022年冬奧會組委會」所在地北京首鋼園區體驗了全無人駕駛的Robotaxi。據悉,全無人駕駛是百度Apollo歷時7年的研發成果,其技術落實是Robotaxi實現商業閉環必要條件,將加速大陸自動駕駛大規模商業化部署。

此外,在本屆大會上,百度CTO王海峰發布全新升級的百度大腦6.0,在核心技術方面,其已具備「知識增強的跨模態深度語義理解」能力,綜合語音、語言、視覺等不同信息,實現跨模態語義理解,獲得對世界的統一認知;有了此能力,機器就能聽懂語音,看懂圖像視頻,理解語言,進而理解真實世界。

另外,百度還發表了一款搜尋創新產品「度曉曉」,百度集團執行副總裁沈抖指出,度曉曉是一款養成類虛擬助手App,建立在小度助手的能力基礎上,具備視覺識別能力,支援自然的交流方式;能讓搜尋過程和結果都更加人格化,更接近人與人的溝通過程。MoneyDJ 新聞 2020-09-15 13:36:0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