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泰航空將放棄政府薪資補貼 最快10月啟動裁員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航空客運市場,據知情人士透露,香港國泰航空集團(Cathay Pacific Group)將部分放棄港府「保就業」計畫(ESS)提供的員工薪資補貼,以避免受制於計畫的禁止裁員規定,最快可能會在下個月啟動裁員。

香港《南華早報》11日報導,香港政府定於11日公佈ESS新一批領取薪資補貼的僱主名單,知情人士指出,國泰航空部分附屬公司將不會領取這波補貼,以便彈性調節人力安排。

根據ESS官網7月14日公佈的資料,國泰航空有限公司獲得薪資補貼4.5億港元,為名單中領取金額最高的企業,其他附屬公司如飲食、服務也入列,總計領取超過5億港元。

分析人士指出,國泰航空藉由放棄薪資補貼,最快10月就能實施裁員,以因應未來市場變化所引發的組織重組。國泰航空預計,員工、航班和飛機需求大幅減少的現象,將持續至少4年。

員工薪資約佔國泰航空今年前6個月營業支出的四分之一。

另一亞洲航空巨頭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10日宣佈,計劃裁員4,300人,佔員工總數的15%。

CNBC 8月13日報導,航空顧問公司Cirium亞太區諮詢業務總監陸佳佳認為,相較於其他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和國泰航空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走出疫情陰霾,原因是兩家公司缺乏國內航線,而航空市場將從國內線或區域短程航線開始復甦,至於國際跨洲長程航線,則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反彈。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7月28日發佈報告稱,美國和發展中國家的防疫進展緩慢,加上商務旅行需求前景偏弱,造成航空客運市場持續受壓,估計要等到2024年,全球航空客運需求才能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1 11:16:39 記者李彥瑾 報導